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夏季腹泻患者为啥这么多?了解下都有啥致病菌 这个周末『厨房大作战』

来源:华商报 2018-08-10 03:43   https://www.yybnet.net/

此前,华商报直播《名医周三健》邀请到陕西省中医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尹薇和大家分享预防腹泻、腹痛的相关知识,其中提到了食源性疾病的“罪魁祸首”——细菌,使大家了解到了很多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健康隐患”。为此,华商报记者将直播精华整理出来分享给广大读者。

尹薇表示,很多患者都是食源性疾病,这也是急性胃肠炎最主要的一个因素。说白了,就是吃出来的病。周末到了,先把你家厨房、冰箱好好清理一番吧。

>>都有啥细菌

种类很多 各有“偏爱”

【阪崎肠杆菌】——主攻配方奶

该细菌感染患者主要是婴幼儿,因其肠道PH值没有成人高,消灭外来细菌功能也就低,集中在1岁以下的孩子。这个细菌最容易污染配方奶,容易引起1岁以内孩子肠胃炎、脑膜炎、菌血症,死亡率达20%~50%。所以家长给孩子冲调奶粉要很注意,尤其早产儿、低体重儿、巨大儿。

应对办法:用70℃左右的水冲调奶粉不会影响营养价值,晾至40℃~50℃左右给孩子饮用。同时,要深度清洁奶瓶、密封好奶粉桶。

【空肠弯曲菌】——感染细菌的食物口感无恙

这个细菌容易附着或感染家禽、家畜、生鲜奶,尤其鲜奶。有的市场经常有人拉一头羊售卖鲜奶,但供体是否有病、奶的提取过程是否合规、奶是否经过专门的消菌,这些都有可能因为不合规产生细菌。主要侵袭5岁以下的儿童。而且感染这个菌的食物通过口味口感视觉是判断不出来的。

应对办法:不喝未经巴氏法消毒的牛奶,不购买来路不明的生肉,生肉存放需冷冻并尽快食用完。

【李斯特菌】——容易造成流产

近几年,李斯特菌是比较“热门”的一个菌,也是唯一一个比较少见可以在冰箱里生存的菌。它在低温条件下可以繁殖,主要污染肉、奶、奶制品、预包装的食品,如速冻饺子以及蛋白质高的食品。此外,它也喜爱生奶酪、豆芽菜等,可存活高达1个月以上。孕妇感染早期症状和感冒一样,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造成较高的流产率。习惯性流产的女性其实很多是忽略了生活环境因素。

应对办法:冰箱摆放要生熟分开,最好使用分装盒装食物,速冻食品要尽快食用完,要使用消毒剂定期清洁。

【大肠杆菌】——致病的是致泻性大肠杆菌

肠道当中是正常存在大肠杆菌的,一般致病的是致泻大肠杆菌,发生时通常是大规模的,如一个餐厅吃饭的人都有可能感染。这个菌在高温条件下自生自长,比较容易侵犯抵抗力差的人群。

应对办法:食物的所有部分均加热至75℃,便可消灭大肠杆菌O157:H7,不要徒手处理熟食;如有需要,应戴上手套。此外,体质弱、衰老、出差、旅游等应激状态下,可以补食乳酸菌,预防大肠杆菌的发病。

【沙门氏菌】——偏爱生鸡肉

这个细菌是食源性疾病比较多的细菌来源。主要附着于畜牧肉、鸡蛋等,它最喜欢的是生鸡肉,污染后的食物没有外观变化。这个细菌的存在和储存的环境与温度有关系,不会引起食物的变质。所以喜欢食生鲜肉的人要在夏季尽量避免生拌的肉制品。感染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时必须需要进行肠道抗生素治疗。

应对办法:不吃生肉或未经加热煮熟的肉,不吃生鸡蛋,便后、换尿布后、接触宠物后,应仔细洗净双手,新鲜肉应该放在干净的塑料袋内,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使用微波炉煮肉食时,要使肉食内外达到一致的温度。

【金色葡萄球菌】——处处都可能存在

这是人类的一种重要病原菌,可引起多种严重感染,感染后基本症状来得快且症状重。可引起局部化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伪膜性肠炎、心包炎等,甚至败血症、脓毒症等全身感染,抵抗力不好的人容易感染发病。所以要防止带菌人群对各种食物的污染。定期对生产食品加工人员进行健康检查,患局部化脓性感染、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员要暂时停止其工作或调换岗位。患局部化脓感染的禽、畜尸体应除去病变部位,经高温或其他适当方式处理后进行加工生产。

应对办法:未产生肠毒素的金葡菌在71℃通过一分钟加热就可杀灭,所以要用热水洗手。其次,金黄色葡萄球菌致病的重要原因是肠毒素的生成,应在低温和通风良好的条件下贮藏食物,春夏季食物置冷藏或通风阴凉地方不应超过6小时。

【副溶血性弧菌】——喜欢海鲜

这是一种海洋细菌,主要来源于鱼、虾、蟹、贝类和海藻等海产品。进食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的食物后10小时左右出现上腹部阵发性绞痛、腹泻,多数患者在腹泻后出现恶心、呕吐,腹泻多为水样便,重者为黏液便和黏血便。呕吐、腹泻严重,失水过多者可引起虚脱并伴有血压下降。大部分病人发病后2~3天恢复正常,少数严重病人由于休克、昏迷而死亡。

应对办法:此菌对热的抵抗力较弱,对酸敏感,在普通食醋中5分钟即可杀死。加强海产品卫生处理,尽量不生吃海产品,海产品不宜在室温下放置过久。

>>如何预防?

刀具案板最好“一夫一妻”制

你家厨房有几个案板?有几块抹布?首先,案板至少要准备2块,“红白分明”,即切肉的和切菜切水果的要分开,也就是刀具案板最好“一夫一妻”制。其次,抹布也要好几块,分为擦案台的、擦不同功能案板的。

尹薇提到,购买刀具时,不要选将刀插进木鞘的,要尽量选悬挂的,这样方便晾晒。此外,案板因为是木制的,所以要定期更换,避免因长期切菜造成的凹痕藏污纳垢。

冰箱也是“重灾区”,要定期清洁,不要将过多食物放入冰箱。“塞得满满的冰箱,工作效率也会降低。”尹薇提到,冰箱的食物应生熟分开,最好用盒子分装。不要因为“懒”,炖一锅肉分次吃,可以选择买一块生肉根据烹调菜品的要求,提前切丝、切片、打沫,将生的分盒装起来,吃的时候烹调,但是也不可放太久食用,这样食材也不够新鲜。

>>如何治疗

思密达不可和其他止泻药混用

拉肚子吃止泻药,大家都这么做过,却不知道,吃止泻药也是很讲究的。腹泻病因很多,如果没有搞清楚就吃止泻药,效果会差强人意。

西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庄坤介绍,肠道感染的致病菌可能是细菌,也可能是病毒,氟哌酸、泻立停等抗菌药对病毒性腹泻是没有用的。而且吃药太早会留住毒素。和咳嗽类似,适度的腹泻其实是一种身体的保护机制,它能把肠道内的坏死细胞和毒素排出体外,如果刚拉肚子就吃蒙脱石散(思密达)、易蒙停等止泻药,可能使毒素无法充分排出而引起中毒症状。因此,刚腹泻时,如果症状不太严重,不必急于用药。此外,止泻药不宜混着吃。如思密达吸附能力较强,其他药物和它同用会被吸附而无法发挥药效。因此,如需联合用药,其他药物最好在服思密达之前1小时或之后2小时使用。但是更应该注意的是腹泻一天超过10次,或持续2天以上就该及时就医。此外,庄坤提到,中毒性痢疾有时会高热,腹泻次数不多,但病情会更重,所以也应该及时就医。华商报记者 王玮

新闻推荐

每日通讯轰炸总计可达上亿次

新华社杭州8月8日电记者8日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警方获悉,历时近半年侦查,苍南警方近日成功摧毁一条“通讯轰炸”犯罪...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盲人“看”电影2018-08-09 04:30
猜你喜欢:
评论:(夏季腹泻患者为啥这么多?了解下都有啥致病菌 这个周末『厨房大作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