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1-8月中旬陕西猪粮比价呈“V”运行

来源:西安商报 2018-08-17 15: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电达)据省物价局昨日发布的消息,近期陕西省生猪价格上涨明显,8月中旬陕西省生猪价格涨幅较大,玉米价格持续上涨,1-8月中旬猪粮比价呈“V”运行,此轮生猪价格的上涨预计将持续至9月底,生猪价格涨至7.50元左右。后期随着天气转凉和节日效应消退,猪肉需求回归正常,生猪价格将有一段时间的回落期。

据介绍,从今年5月初开始,陕西省生猪价格从上半年的最低价每500克(下同)4.84元,持续震荡上行,至8月份生猪价格涨幅明显,15日生猪价格已上涨至6.89元,比7月末上涨10.33%,比今年最低价上涨42.36%,比2015年、2016年、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5.16%、24.33%、2.68%。玉米价格从年初的0.88元一直呈持续上涨走势,至8月15日涨至0.95元,涨幅为7.95%,比2015年、2017年同期分别下降15.18%、5.26%,比2016年同期上涨7.95%。陕西省猪粮比价1-8月中旬有10周低于盈亏平衡点,23周在盈亏平衡点之上,8月15日猪粮比价为7.15,比今年初的最高猪粮比价下降15.78%,比5月初最低猪粮比价上涨39.92%。

据分析,生猪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生猪存栏量下降——陕西省生猪价格从2016年6月初开始,一直呈下降走势,至今年5月初,生猪价格跌至4.84元。养殖户收益受损,养殖积极性受挫,众多的散户、部分规模养殖场退出了市场,生猪存栏量减少。上半年全国生猪存栏40904万头,同比下降1.80%,生猪出栏33422万头,增长1.20%,整体上生猪存栏呈现下降的趋势,加之今年持续高温和降雨影响,生猪调运困难,市场供应量减少,屠宰场收购难度增加,养殖户受“卖跌不卖涨”心理影响,观望情绪加重,惜售心理明显,生猪市场供应整体偏紧,生猪价格上涨。

养殖成本增加——今年以来,陕西省玉米、小麦麸、混合饲料价格分别上涨7.95%,6.65%、6.10%,加之人工费的增加,推动生猪价格上涨。

节日效应影响——肉类加工和销售企业在中秋节来临前一个多月就开始积极进货或备货,加之各院校陆续开学,猪肉需求量增加,生猪价格呈上涨走势。

受生猪生产周期和季节影响,目前生猪价格上涨明显,养殖户压栏心理增强,生猪供应偏紧状态短期内难以缓解。

针对目前生猪市场价格上涨的情况,省物价局建议作好以下几项工作:进一步健全生猪生产预警监测体系,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生猪生产;清理整顿生猪屠宰、销售过程中的各种非法收费、乱收费现象,防止联合压价或抬价现象发生,切实减轻经营者的不合理负担。

新闻推荐

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 履约任教年限调整为6年以上

本报讯(记者于忠宁)《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日前印发,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予以改进和完善,标志着我国...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8月中旬陕西猪粮比价呈“V”运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