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医师感悟 医生的情缘 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 王军奎

来源:华商报 2018-08-19 03:13   https://www.yybnet.net/

1986年那场决定人生命运的大考后,父母质朴而又善良的嘱托至今仍回响在耳边:“家人身体不好,如果家里能有个医生看病更方便。再说,治病救人也是一件积福行善的事儿。学医吧!”

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回望过往,掩卷沉思!既没有“非良相,便良医”的旷世流风,也少了“胸怀天下,济世救人”的英雄情怀,沉静淡泊中愈加认定治病救人就是自己的天命,行医之路就是一条求真、崇善、向美,让我安身立命的人生大道。

六年的医学生生活枯燥而又充实,啃完了解剖、生理、病理、免疫等基础书籍,又熟背了内外妇儿等专业知识,自觉已是满腹经纶的我于1992年夏天满怀信心地迈进了省医院的大门,成了一名心内科医生。

我所从事心血管专业在近30年间更是突飞猛进,例如心力衰竭、高血压等疾病的治疗理念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介入诊疗技术的普及应用大大改善了危重患者的预后……只有边工作边学习才能跟上学科的发展步伐。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于2000年获得了硕士学位,2004年有幸成为我们医院的第一批博士,直到今天,学习依然是进行时。

我们这一代医生赶上了社会的快速转型,经济发展迅猛,道德重建滞后,医患矛盾加剧。我亲身经过被患者家属无理取闹、纠缠,甚至威胁的情景,令职业荣誉感消失殆尽,一度陷入深深的困惑中,不如何去何从?我有过多种尝试和努力去改变,最终认定还得从自身做起,坚守仁心、不改初衷才是正道!

30年的从医生涯中,令我感动的场景不计其数。患者获得健康,重塑了生命之美,他们发自肺腑的感谢就是对我们职业之美、医学之美的赞颂;面对终末期的心脏病人,除了安慰便束手无策,但他们坚强不屈、乐观向上的精神,让我们在感叹医学并不完美的同时看到了人性之美;病房中,年迈的夫妻相互照顾、相濡以沫的深情又是一道感人景致;久病床前的孝顺儿女,几十年如一日地弘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工作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都在不断深化我对医生职业的领悟。

新闻推荐

从长安出发——陕西八人书法艺术作品巡回展走进兰州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婧文/图)8月18日上午10时,由中国书法报、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学艺术联合会、甘肃省书法家协会、陕西...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师感悟 医生的情缘 陕西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 王军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