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在传承中创新陕菜加速走出去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轩辕杨子见习记者郭沛然)提起陕西美食,光是小吃都足以让人流连忘返,而作为中国最古老的菜系之一的陕菜,如今也正从辉煌的历史走向寻常的餐桌,向世界传递着“陕西有大菜”。昨日上午,围绕着“加快推进陕菜品牌建设,打响陕菜金字招牌”的回顾展望《推进陕菜品牌建设行动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于陕西省政府举办。

陕西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我国历史上最早成系统的菜系便是诞生在陕西的西周宫廷菜系。陕菜传承至今,一直在创新、发展、融合,二十多种烹饪技法,百余种菜肴,一千多种小吃,这对于陕菜品牌研究体系的建设增添了不少难度。谈到如何进一步弘扬陕菜文化时,省商务厅商贸服务业处处长毕平阳表示:“从文化切入,深入民间搜集特色陕菜;保护技艺传人,为陕菜出版相关书籍;结合现代时尚元素,多渠道推广陕菜;建设陕菜博物馆,系统记录陕菜历史脉络。”

从三皮丝、温拌腰丝、金边白菜到毛笔酥、晾衣毛肚、油泼鱼面等等,在时间的洗礼下,陕菜也在传承中保持本色不断创新。“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发现市场消费新需求,结合传统创作出新的菜品。陕菜创新要以传承为基础。”省商务厅商贸服务业处副处长郭长喜表示,新时代下陕菜厨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借鉴才能创造出更好的陕菜。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西安特色餐饮红火,据统计,全市餐饮营业额实现20.54亿元,同比增长14%;地方特色美食点燃西安“餐引力”,永兴坊日最高客流量达20万人次,同比增长116.37%。可见,西安作为“国际美食之都”的吸引力巨大。

西安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安建勇表示,下一步,西安市将继续以打造“国际美食之都”为方向,大力发展大众化餐饮、绿色餐饮,逐步形成高、中、低档餐饮协调发展,中外餐饮、特色餐饮相互融合,业态及餐饮网点布局合理,多元化餐饮市场并存的发展格局;推动一批陕菜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餐饮企业专业化、规模化、连锁化程度名列全国前茅。

新闻推荐

陕西省一般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

华商报讯(实习记者张仕杰记者杨德合)昨日上午,陕西省营商办、陕西省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十七...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传承中创新陕菜加速走出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