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至少7省份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要求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评改作业 网友点赞称要给家长“减负”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17 10:40   https://www.yybnet.net/

千奇百怪的家庭作业,逢年过节各种手工,孩子烦恼,家长同样苦不堪言。万万没想到,现在连作业也要家长批改了!11日,网曝江西一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教师不得要求家长纠正孩子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的作业。”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得到不少家长点赞。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此举并非陕西省首创。目前至少已有七省份发布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事件 家长未批改作业被点名批评

10月11日,网曝江西吉安井冈山经开区学校几名家长,因未批改作业被老师在家长群里点名批评:“昨晚赚了几百万?”“你这样将来你的孩子和你一样可悲!” 根据曝光的聊天记录,老师的意思是,学生作业应该先由家长批改,之后再交给老师检查。为什么要家长批改,因为“只有批改了才有效果,批改了我们才知道孩子哪里没有掌握,这样才能更好地教学。”

报料人称,被老师点名的家长中有一位就是自己的亲戚,看着挺生气的,但不敢直接去学校反映。

报料人认为,应该由老师来批改作业,家长只是辅助性地去监督孩子完成作业,否则家长文化程度不是很高的孩子,难道就不要学习了吗?

井冈山经开区学校校长证实,老师让家长批改作业一事属实,并就老师的不当言行向家长道歉。但校方称,让家长批改的目的是为了督促孩子完成作业,老师还会进行二次批改。

现状

批改加签字成家长必修课

近年来,中小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基本上处于一种检验的模式,家长批改+家长签字,是大多数家长的“必修课”。有关该话题一直争议不断,部分家长表示,“小学生家长”这份工作苦不堪言。

哈尔滨市民王先生的儿子才小学二年级,王先生就患上了微信群恐惧症。因为每到下午放学时间,他就必须在微信群里收集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而群里有几十位家长,对话内容有数百条,他必须仔细翻看聊天内容,防止看漏作业。不仅如此,在儿子完成作业后,他还要检查、批改、计算完成的正确率,最后才能签名。

“还有一些作业实际上是给我们家长布置的。”王先生说,有一次学校布置的作业是让孩子回家讲故事给家长听,并要求家长把故事记下来。儿子讲了十分钟,家长可能要写三四千字。如果没有充分的空余时间,根本完不成。

记者在网络论坛上发现,还有不少家长抱怨,有老师给孩子布置的手工作业、社会实践作业等,孩子根本无法独立完成。例如国庆节有学校布置了一项让在家里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作业。有家长建议,不如改成让孩子去观看升旗仪式更好实施。

另一位家长则在网上发帖称,自己是“70后”,孩子上小学四年级,天天布置的作业要求家长批改签字,而自己已经多年没摸过书本,语文还能指导,数学和英语就十分吃力,实在有些强人所难。

措施 至少7省份叫停“家长改作业”

日前,陕西省教育厅针对这一现象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或纠正孩子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代劳的作业。

通知明确,教师不得超越课程标准、超越教学进度、超越学生能力布置集体性学生作业;在小学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周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在初中正常上学期间,鼓励学校每月除双休日外,有一天不布置作业;鼓励以家庭劳动、阅读欣赏、体育活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类作业替代书面作业。杜绝作业内容和形式“繁、难、偏、旧”,杜绝机械重复性作业,杜绝以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杜绝过度要求家长参与学生作业的完成与批改;教师不得要求家长批改教师布置的作业或纠正孩子的作业错误,不得布置要求家长完成或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近年来,有多个地方对出台规范作业管理的规定,例如成都、沈阳、石家庄、西安、长沙、郑州、青岛等7个省会城市;另外浙江、陕西、山东、辽宁、宁夏、江苏、重庆等7省份均发布相关文件,要求教师不得给学生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学生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专家 家长不应参与学校范畴工作

在孩子的学习上,家庭和学校到底该如何分工与合作?山东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教授周卫勇认为,家长不应当参与孩子的作业批改等学校教育范畴的工作。他说,在给孩子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同时,家长本身也应当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对孩子形成正面示范,从而推动孩子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律意识。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浙江

重庆

江苏

宁夏

辽宁

山东

陕西

2017年

《关于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通知》

2016年

《关于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

2018年

《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

2017年

《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意见》

2017年

《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的实施意见》

2018年

《关于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教师教育教学行为的意见》

2018年

山东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新闻推荐

图说陕西 楼顶菜园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400平方米楼顶区域被划分为48个种植区。本报记者赵晨文/图10月11日,在位于咸阳天王学校教学楼顶的蔬菜园里,二年级一班的学...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至少7省份叫停家长批改作业 要求教师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评改作业 网友点赞称要给家长“减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