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不要忘了还有一部《反垄断法》 杨鹏

来源:华商报 2018-10-1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人防门是人民防空专用设备之一,广泛使用于商品房建筑的地下工程。但陕西13家企业以“陕西省人防防护设备企业自律平台”名义集体涨价,因参与共同达成并实施了价格垄断协议,13家企业被省物价局处罚220万元。

客观地说,一樘门价格涨了两倍多,相当于均摊下来每平方米房价涨4元,这点成本相对房价可以忽略不计,但对公平交易有着巨大的伤害。因此,要不是开发商举报,或许人们至今都不知道房价里多出来的4元钱应该算在人防门企业的头上。

企业间串通合谋涨价,这不是第一次了,因为串通涨价被处罚,也不是第一次。从报道里可见,人防门是一个特殊行业,全省目前只有14家企业有相关资质。按说这躺着都可以挣钱,可是连物价部门办案人员都指出,因为人防门企业之间相互打压、竞争等原因,人防门对外利润非常低,这直接促成了13家人防门企业不得不坐到一起,建立了一个所谓“陕西省人防防护设备企业自律平台”,并以此谋划集体涨价,只是平台仅运行5个月,就因为内部原因无法继续维持下去。

市场经济,鼓励公平竞争,更保护公平竞争。任何反对或者限制竞争的行为都不能被允许。因此,自律平台从建立那一天起,其实就已注定了结局。

当然,相较于长春长生因为生产问题疫苗被处以91亿元的顶格处罚,依据《反垄断法》《行政处罚法》相关条款作出的220万元的罚款数额简直不值一提,让人疑虑违法成本是不是太低,更担心能否产生足够的威慑效果,因为相较于《反垄断法》中“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按照销售额1%-3%处罚,的确算不上是顶格处罚。

逃过了顶格处罚的人防门企业,侥幸之余,更要记住这个深刻的教训——不要忘了还有一部《反垄断法》,任何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都会受到打击。(相关报道见A08版)

新闻推荐

国内首个柔性半导体服务制造基地落地西咸新区

10月16日上午,陕西坤同柔性半导体服务制造基地项目落地暨启动新闻发布会在沣西新城召开,发布会现场展示了由研发团队开发的...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要忘了还有一部《反垄断法》 杨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