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乡党”姐姐 □王世虎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0-22 04:18   https://www.yybnet.net/

初识她,是在我创建的一个文学群,大家来自天南海北,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因为共同的爱好缘聚于此,互相交流、学习、探讨文学。

一天早上,我刚登录QQ,突然弹出一个入群消息:“您好,我叫李仙云,来自苏州的作者。”

李仙云——我立即被这个别致动听的名字吸引了,仙境里的云彩,多让人陶醉啊!遂点了同意。

进群后,她热情地向大家打招呼,并做自我介绍,尔后,兴奋地对我说:“群主,我也是陕西的,我们是乡党!”

群里几百号人,经常有同城的文友相遇,大家多以“老乡”相称,还是头一次有人说“乡党”这个充满着关中特色的称呼,让我顿时感觉非常亲切,也对她充满了好感。

接下来的一段日子,我们的聊天渐渐多了起来。每当她写了新文章或发表了新作品,也会第一时间分享给我。我一连拜读了她很多文章,比如《身在井隅,心向璀璨》《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学会断舍离,人生更轻盈》等,只看题目,就已经勾起了阅读欲望,读完之后,更让人钦佩不已。她的作品,文字细腻,情感丰富,都是从生活的细微处着眼,不仅给人温暖,更焕发着一股旺盛的生命力。有时,我也会在心里暗自猜测:她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呢?是否如她的名字一样,像仙境里的云彩般快乐无忧呢?

直到那天,我看见了一篇好作品,分享给她,她回了一句:“乡党,这篇文章我读过了,作者我也认识,我们都是残疾人作家协会的。”

“残疾人作家协会?”我的心猛地颤了一下。

“对啊!”她云淡风轻地说,“上次作协会议上,我们还见过面,聊了很久呢。”

我这才第一次真正了解她的身世:曾经,她也有过一个幸福的家庭,父亲是一名警察,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17岁的一场意外,打破了所有的美好。那天,她独自去家附近的小山上看书,不小心从山上滚落导致脊髓损伤,造成高位截瘫(一级残疾),从此只能与轮椅相伴。她的不幸给疼爱她的家人带来沉重的打击,父亲和母亲在她出事后先后离开了人世。亲人的相继离开,对她无疑是雪上加霜,那段日子她极其消沉,甚至丧失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但她还是坚强地挺过来了,因为活着,比什么都重要。为了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她自学15门课程,考取了西北政法大学的大专文凭。为了改变日渐艰难的处境,2003年,经亲戚介绍,她和丈夫带着五岁的儿子,从大西北来到千里之外的苏州打工。在残联和很多陌生人的关怀和帮助下,她又重新收获了生活的信心。由于身体的缘故,找不到工作,她唯有选择写作这条道路。在她的眼里,文字是富有生命的,她写自己对生活的思索,对生死的感悟,对幸福的追求。因为她的作品洋溢着人性的真善美,充满了向上的正能量,很快就得到了包括《人民日报》等众多报刊编辑的赏识,在全国的报刊频频发表,而她,也被当地媒体誉为“轮椅上的文学追梦者”!

得知她的经历后,我突然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安慰她吗?很显然,她早就顽强地走出了人生的阴霾,活得比任何人都洒脱而精彩。

还是她主动打破了僵局:“乡党,我们加个微信吧,联系更方便。”

从此,我们把更多的交流放在了微信上,我们在写作上互相学习,彼此鼓励,但在微信上,她因为年长几岁,总是亲切地叫我“弟弟”,以“姐姐”的身份关心和问候我。每一次,她给我发来语音消息,声音都那么和蔼悦耳。有时,我在朋友圈晒了几张美食图片,她会在下面留言:哇,都是家乡的味道,好怀念啊!我发了几张城市图片,她也会点赞道:十多年前去过,变化太大了,祝家乡越来越好!虽然未曾谋面,但我在心里也早已把她当成了“姐姐”,觉得我们之间有一种特别的亲情存在!

她在个人签名中写道:“我一直想用我的故事去温暖和激励更多还在逆境中苦苦挣扎的人们,希望他们能够在绝望中看到希望。”尘世间,总有一些看起来很渺小很卑微的人,虽然经历着命运的无情蹂躏和身心的痛苦折磨,却依旧心怀梦想,凭借着一颗善良而坚强的心,顽强拼搏笑对人生。他们的坚持和执着,就像雪域高原上绽放的雪莲花,不仅演绎着自己残缺生命的别样美好,也让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充满了浓浓的感动和温暖。

远方的“乡党”姐姐,祝福你!

新闻推荐

私设公堂,组建保安队,扇县委书记耳光 煤老板的“黑金”人生

陈鸿志照片(图片来自网络)7月24日,山西长治警方宣布对吕梁市柳林县凌志集团董事长陈鸿志刑事拘留。警方通报称,陈鸿志涉嫌有...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党”姐姐 □王世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