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作品展(上海)系列报道之五 沪上尽显西北情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0-22 06:24   https://www.yybnet.net/

?10月21日,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展出的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作品展迎来了观展热潮。本报记者赵晨摄

本报讯 (记者 柏桦 见习记者 强继霞)10月21日,在上海虹桥艺术中心展出的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作品展迎来了一波观展热潮。许多观众一边欣赏画作,一边向工作人员询问画家的情况。

来自苏州的石伟站在万鼎的画作《汉江清游图》《终南古寺》前认真观赏。他对这种色彩鲜艳、不同于传统中国画用色的绘画技法非常好奇,希望能够深入了解作者及其创作理念。为准确诠释长安画派艺术风格,记者专访了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万鼎。

万鼎告诉记者:“我18岁时师从何海霞,跟随何先生学画40多年。在他的悉心教导下,我学到了许多中国传统绘画的精华和长安画派的艺术特色。何先生是张大千先生的得意门生。通过研究张大千的艺术成就,我也吸取了张大千先生的部分艺术精髓,特别是他的泼彩风格,使我深受影响。近些年,我一直在学习如何把色彩和墨交融在一起,使整个绘画意境达到一致。这是我一直深入研究的方向,也是我个人的追求。”

“我认为,每一种艺术形式的传承与创新,不仅要学习、研究老一辈艺术家的成就与精髓,还要吸收外来艺术的可取之处。在色彩关系的处理方面,我也学习和吸收了西洋绘画中冷暖色、相近色的处理技法,不断尝试运用多层次、多变化的处理方式,将北方的山川画得更厚重一些。”在万鼎看来,与“海派”绘画秀美清淡的风格不同,长安画派的绘画风格如同陕西饮食一般,味道浓厚。他说:“比如崔振宽先生的焦墨作品,其风格就很浓厚,在用笔上,以点和线构造整个画面恢宏大气的格局。正是因为有这种交流互鉴的氛围,陕西画坛出现了焦墨、青绿等多种风格共同发展的局面。”

万鼎说:“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在宽松的艺术创作氛围中,画家放开了手脚、放开了笔墨,创作出许多优秀的、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也正是因为身处在这个文化融合、广泛交流的时代,我们才得以通过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作品展这个平台,将我们西北的山水、人物、花鸟画作带到上海,让这股带着暖意、带着真情的‘长安风’吹到黄浦江畔,促进南北文化的交流、互鉴与融合。”

新闻推荐

空谷幽兰独自香

秦岭秋景。本报记者侯燕妮9月26日,秋意渐浓。每到这个季节,陕西省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黎斌才能安心地坐在办公室里,把一年来...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保护生态事关未来2018-10-22 06:24
评论:(风从长安来——“长安画派”当代名家作品展(上海)系列报道之五 沪上尽显西北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