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减税降负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7 06:24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5日,在国家税务总局西安市碑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为纳税人办理业务。据介绍,为加强税企联系,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服务环境,全省税务系统大力推行“一窗通办”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化、人性化、交互式的服务。本报记者袁景智摄

本报记者 王向华 通讯员 陈显信 董之玲

今年1月至10月,陕西税务部门累计为全省110万户非公有制企业减免各项税收85.6亿元;同时深入推进增值税改革三项举措,为17.6万户非公有制企业累计减税47亿元,助力民营企业将资金投入研发,进行产品结构优化、进一步扩大再生产。

近年来,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陕西税务部门密集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精准把脉民营企业所需所想,着力解决纳税人难点痛点,为全省民营企业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税务力量”。

减税降负

激发创新发展添活力

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果蔬育苗、果品仓储物流、生鲜销售、果蔬多元化产品深加工等为主要业务的农业现代化企业。近3年来,该企业享受农林牧渔业企业所得税优惠1.79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159.69万元。依托税收优惠带来的节税资金,企业持续加大果蔬冷藏保鲜、深加工等技术的研发力度,现已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和海升果业一样,在陕西,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借税收之力,迈出转型发展的步伐。

吉利汽车宝鸡制造基地财务负责人李女士说:“税务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企业可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新产品研发上,进一步扩大再生产,企业发展更有动力了。”她告诉记者,近3年来,吉利汽车宝鸡制造基地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14亿元、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减免税额5.44亿元,仅这两项优惠税款就占到企业全部缴纳税款的14.78%。企业研发支出的不断增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税收政策的不断“返利”,让企业的发展更有底气。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企业生产的新款“博越”汽车和1.5T发动机在国内汽车产品和技术市场处于领先地位。

近年来,伴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陕西省税务部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了获得感。

税银互动

破解融资难题助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陕西税务部门加强与银监部门、银行金融单位的合作,积极探索“互联网+大数据+金融+税务”平台,推出一系列“税银互动”产品,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天一生物发展初期举步维艰,企业依托纳税数据实时获得了信用贷款,授信额度从300万元提升至800万元,再提升至1500万元,截至目前天一生物的授信总额已经达到了2700万元。通过融资,该企业不断加大生物提取技术研发创新力度,并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目前企业已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通过打造“线上税银互动平台”,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各家金融机构授信额度,在线申请信用贷款,金融机构受理申请后,线上比对纳税人信用级别和纳税数据,即可快速放贷,实现了银税互动产品申请、审批、授信、放贷一站式服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陕西省税务局已与23家金融机构签约“税银互动”,线上线下累计发放贷款3.22万笔、608亿元,其中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2.67万笔、427亿元,有效缓解了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发展初期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

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陕西省税务局还将进一步探索完善“税银互动”工作机制,坚持“免费、共享、普惠、快捷、安全”的方向,不断拓展“线上税银互动”普惠范围,不断提高企业纳税人获取融资的便捷性,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凝心聚力

优化营商环境增动力

“现在陕西的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尤其是国地税合并后办税更便捷、效率更高,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步子迈得更轻松了!”合容电气财务部部长成奔如是说。

与成奔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西安冰峰饮料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的谢先生。他说:“以前办税要带着厚厚的资料到办税大厅排队等候,现在我们通过网络在办公室就能处理好大部分涉税业务,办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据了解,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陕西省税务局按照“机构改革服务先行”和“发挥1+1>2的改革效应”要求,全面整合电子税务局,实现了27个税费种“一网通办”,企业类纳税人网报开通率达98.5%;同时,构建“网上为主、自助为辅、实体兜底”的立体办税网络,在全省范围内设置自助办税机1295台,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大厅办、手机办等多种方式的有机结合;打破地域限制,实现6大类106个税费事项省内通办;实施“最多跑一次”服务,推出9大类267个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进一步缩减了纳税时间。

“现在遇到税收问题,不仅可以通过12366进行‘一键咨询’,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站、微信获取实时帮助。”陕西莲花餐饮集团财务人员李先生说。

“日前召开的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企业大发展吹响了号角。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陕西省税务局将以更加务实的创新举措、以全新的改革姿态,积极做好税收服务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减税政策,为陕西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新动能。”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席七万说。

新闻推荐

创新创业点燃城市“激情” 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之都

今天的大西安,正处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多重机遇叠加的黄金期,加速追赶超越的奋进期,全城创新、全民创业...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减税降负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