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头晕、乏力、心悸、气短当心是孕期贫血

来源:华商报 2018-11-21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孕妇可能有很多疑问,如为什么孕期检查要反复抽血?身体没什么感觉怎么还会贫血?”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何静表示,贫血是一个持续缓慢发展的过程,很多孕妇在贫血初期没什么感觉,之后身体慢慢适应和耐受这种状态,待贫血发展到一定程度,即孕妇有感觉时,血色素已降得较低了。通过抽血查血色素,可以发现孕妇是否贫血。

孕期四个月后容易出现生理性贫血

孕妇在孕四个月后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主要是因为在孕四个月后,胎儿生长得非常快,对铁、蛋白质等的需求量很大,母亲的身体很快就会被掏空,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补充就会出现生理性贫血。如果出现生理性贫血的时间久了,血色素会越来越低,如果低于70g/L,则为重度贫血,就非常严重了。

何静表示,重度贫血非常少见,大多出现在经济不发达的偏远地区,多因营养不良造成。“

贫血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都比较大,一旦孕妇出现贫血,身体的所有脏器功能都会减退,包括胃肠吸收功能,所以很多贫血的孕妇觉得自己吃不下东西,或吃完饭后肚子胀得厉害,主要是因为吸收不了。”何静说,贫血的孕妇一般会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气短甚至晕倒等症状,严重的贫血使孕妇的耐受能力减退,易发生失血性休克、贫血性心脏病,甚至肝、肾等多脏器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一旦出现重度贫血,吃药或食物补充的速度都跟不上,即便吃了吸收也很慢。此时医生会建议直接输血,使她的身体各机能得到恢复,从而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然后再进行药物治疗和食补。

预防缺铁性贫血 多吃肉蛋奶及动物肝脏

孕妇以缺铁性贫血为主,在预防方面,何静建议,孕妇要注意饮食搭配,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肉、蛋、奶等,多从动物内脏,如猪肝、鸡肝、牛肝、羊肝等中吸收营养;还要经常食用动物血与内脂豆腐做的汤。

此外,孕妇每天要食用一定量的水果,水果中富含大量维生素,能帮助孕妇更好地吸收食物中的铁。另外,像黑木耳肉羹汤、鲤鱼补血汤、血糯红枣粥等均有很好的补血功效,可以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华商报记者 孟洁

健康陕西

妇女儿童健康知识公益科普

提升全社会关注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意识,普及科学的健康知识,推动陕西省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2011-2020)中有关健康目标的全面实现,为妇女儿童的全面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主办:陕西省妇女联合会

陕西省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新闻推荐

陕西群众足球赛事-陕超资讯

11月17日,2018年陕西省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九轮比赛同时在铜川、宝鸡、汉中、杨凌、商洛五大赛区进行。本场比赛结束后联赛...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头晕、乏力、心悸、气短当心是孕期贫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