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2006年第一个外国驻陕领事机构设立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和泰国正式建交以来,双方开展了经贸、旅游、教育、文化、交通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对此,两国领导人给予了高度评价,多次在重大场合盛赞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亲戚”。

20世纪90年代,陕西省与泰国在建筑、农产品种植及加工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双方进出口总额稳步增加。在长期的经济文化交往过程中,双方传统友谊进一步深化。2005年5月,陕西省与泰国素可泰府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府关系。同年6月,中泰两国政府正式确定于2006年在西安设立泰王国领事办公室。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领事办公室选址在位于西安市解放路的裕朗国际大厦。

2006年11月28日,泰王国驻西安领事办公室开馆仪式在西安中泰文化广场举行。这标志着陕西省第一个外国驻陕领事机构正式设立。

泰王国驻西安领事办公室的设立,对泰国与中国西北部,尤其是与陕西省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教育和文化等方面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加深了陕西与泰国民间友好往来,成为陕西人民和泰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桥梁。

2008年5月20日,泰王国驻西安领事办公室升格为泰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陕西和泰国的合作更趋多元化。

陕西的水果、单晶硅片、不锈钢制品等出口到泰国,泰国的集成电路、橡胶制品等也通过经贸交流进入陕西省。截至2018年9月,陕西省在泰国投资1.51亿美元,主要项目有延长石油(泰国)有限公司、法士特汽车传动(泰国)有限公司、隆基新能源(泰国)有限公司等。

2006年,陕西与泰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为6277万美元;2017年,陕西与泰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已达19.7亿元。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在陕西设立领事机构。2007年9月,韩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正式开馆。2013年8月,外交部同意西安领事馆区在浐灞生态区启动建设,为更多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及丝路沿线国家在西安设立领事馆提供了便利。西安领事馆区相继被纳入《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行动计划》《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行动计划》等,为陕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了强有力支持。 (本版稿件均由张娟执笔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秦改革成长记7 1990 亚洲雄风震天吼 中国股市锣声响

>>成长故事1990年9月6日,北京亚运会火炬接力活动西北路主火炬从甘肃进入陕西省,7日在宝鸡举行了隆重的首接点交接仪式,并在...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06年第一个外国驻陕领事机构设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