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锅碗瓢盆交响曲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12-11 07:21   https://www.yybnet.net/

锅、碗、瓢、盆伴随着我们每一天,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一个人、每个家庭都离不开它们。

上世纪60年代初期,我和爱人大学毕业,响应号召支援祖国大西北的建设,从遥远的东北平原沈阳来到了陕西铜川矿务局职工医院工作。

由于我们刚刚走上工作岗位,要学的知识太多,要做的事情也太多,加上每天还要管理病房、治疗病人,没有时间做饭,况且学生出身的我们也不会做饭。每天在食堂吃饭,偶尔也自己学着做饭。那时我们用的是砖砌成的土炉子,内膛糊着一层泥,以免炉膛太大,影响炉火的效果。做饭时,用鼓风机呼呼地使劲吹火,火苗在炉内熊熊燃烧。记得有两次蒸馍,因炉火太旺,锅被烧干,将蒸馍的铝锅端起时,锅底如流水似地往下滴淌。原来是把锅底烧漏了,蒸出来的馍也变成了“黑脸蛋”。那时冬天室内没有暖气设备,生个大铁炉子,

做饭、炒菜、烧水全在屋内,而且还要用鼓风机,没有排油烟机,灰尘满屋飞扬,床上铺着塑料单,睡前用湿毛巾擦拭塑料单,将几盆黑水倒掉,才能铺床睡觉。

几年后,我家住上两间房子,冬天安装了“土暖气”,每天一大筐子煤,在厨房的大土炉子内燃烧,通往室内的暖气管道并不太热,但也不算太冷。三九严寒时,窗户上结满了冰花,用抹布垫在窗台上,接着融化的冰水。待天气稍暖和,就停烧暖气。煤是黑金,不能随便浪费。每次烧完的煤渣都舍不得倒掉,用笤帚扫出来,留着封火或下次再用。

80年代末,我们搬进了新楼,室内宽敞明亮,有暖气,冬天很暖和。可厨房做饭还得用土炉子,每两三天要从楼下煤场往三楼提一次煤。90年代开始,煤气灶开始进入百姓家庭。可我觉得煤气灶的火不如土炉子烧得旺,做饭嫌它速度慢,还是抱着我的大土炉子不放,后来儿子嫌我不接受新生事物,就不给我拿煤,逼我用煤气灶,慢慢地也就用习惯了,况且比土炉子不知要干净多少倍,我终于和我用了三十年的土炉子说拜拜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高新技术被广泛应用,锅碗瓢盆交响曲又增添了新的音符,奏响了新的乐章,唱出了最美的歌。如今正是我国经济腾飞的大好时光,我们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然气,我家又买了红外线煤气炉、微波炉、电磁炉、洗碗机等,现在做饭既干净又快捷,还省时间,真是过去连做梦也想不到的事,如今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把几千年来围着锅台转的妇女们彻底从厨房繁琐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我庆幸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大好时代。(实业集团 田士荣)

新闻推荐

郭大为在省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强调 当好陕西群团组织排头兵力争陕西工会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关键字:前列,全国,工作,工会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本报记者刘强摄本报讯(记者兰增干)12月10日,省总工会党组召开理论...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锅碗瓢盆交响曲)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