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不“上网”难为善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2-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我国已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多数国人已成网民。慈善事业也步入了“互联网+慈善”的快车道,一改传统慈善模式,呈现出现代慈善新业态,即慈善行为由传统的物质救助向物质救助与精神救助相结合转变,募集方式由传统的线下动员募集向线下与网上募集相结合转变,行善主体则由传统的精英慈善向精英与大众慈善相结合转变。通过这三大转变,最终把精英慈善推向大众慈善发展新阶段。

以大众为行善主体的社会大慈善,主要依靠多达七、八亿人口的网民。这些网民以中青年为主,以中东部富裕地区为主。他们有参与公益慈善捐赠的高涨热情,又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是潜力巨大的慈善公益事业生力军。仅在今年9月7、8、9公益日三天,全国就有超过2800万人次爱心网民和2000多家企业积极参与网上捐赠,共为5498个慈善公益项目捐赠善款14.14亿元;陕西省也有48.78万人次爱心网民和70家公益慈善组织、35家企业热忱支持,共为236个扶贫济困项目捐赠善款3568万元;铜川市则有1.1万人次爱心网民和8家企业共襄善举,也为9个扶贫救助项目捐赠善款44.35万元。加上腾讯乐捐、支付宝公益、美团公益、轻松筹、水滴筹等网络平台的日常募捐,社会参与面更广,对接慈善公益项目更多,收到捐赠善款数额更大。这种“小额大众”的捐赠模式,无疑已成为今后慈善募集的重要渠道。

近三年来的实践证明,网络慈善既能在网上策划扶贫救助项目,又能在网上募集善款善物,既能在网上实施项目,又能在网上及时公示项目进度和效果,既能在网上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又能在网上直接做慈善宣传,发布各类慈善信息……可以说,网络慈善能够承担慈善工作的大部分工作量;而且,还比线下操作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毫无疑问,网络慈善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水平,是现代慈善事业的发展方向,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所以,迟搞不如早搞,不与时俱进就势必掉队。目前,区县级慈善组织中还有半数没有建网,更谈不上互联互通,开展多种网络慈善活动。这种落后局面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而应幡然醒悟,奋起直追。要增强网络意识,领导负责,配备专人,先把慈善网络建起来,让更多好人有行善的平台;慈善网要与中国社会扶贫网及各大有资质的自媒体网进行有效连接,扩大运作空间;要管好网,用好网,多在网上发布项目,发起募捐,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网络作用,打好每年“9.9”公益日网上募捐攻坚战,以此带动日常网络慈善向深度和广度进军。

随着国家互联网技术更新换代,网络慈善的空间将会不断扩大。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我们深感不入网难为善,只有切切实实建网、入网、连网、用网、管好网,才能使现代慈善事业风生水起,大有作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王英)

新闻推荐

“红色引擎”带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陕西榆能横山煤电公司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纪实

陕西榆能集团横山煤电一体化项目全景图。资料照片12月13日10时16分,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2机组一次性顺利通过168...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上网”难为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