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难忘的“如意”牌电视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17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龙飞三秦都市报记者石喻涵

如今,电视机已进入千家万户。但在几十年前,谁家要是有台电视机,哪怕只能收到1个频道,也会成为大家羡慕的对象。

在“波澜壮阔三秦华章——陕西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上,一张记录20世纪80年代初期“海燕”牌电视机生产流水线场景的照片,引起了不少人的共鸣。其中的一位,就是西安中信丝绸之路大酒店有限公司(西安喜来登大酒店)党总支书记董彦明。他说:“当年,陕西的‘海燕’‘如意’‘黄河’三大电视机品牌,在全国都是响当当的。”董彦明曾经担任国营陕西广播电视设备厂厂部办公室主任。该厂的产品就是“如意”牌电视机。

聊起“如意”牌电视机的历史,董彦明打开了话匣子:“1978年,国营762厂启动了‘军转民’项目,从上海引进9英寸电视机散件进行组装。那时候电视机开关还是旋钮的,市场上也买不到塑料机壳。厂里木工班的师傅们,硬是一刀一刀抠出来一个漂亮大方的机壳。”

在生产12英寸黑白电视机时,品牌被命名为“金凤”。1980年,“金凤”电视机品牌改名为“如意”。1981年,国营762厂、陕西彩色电视机厂和陕西秦川拖拉机厂进行合并,组建为国营陕西广播电视设备厂。1984年底,工厂合并完成,并从日本引进了现代化的彩色电视机自动生产线。该生产线年产量达15万台。

“我1984年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个月工资是58.5元。当时我计划一个月攒30元,这样三年后就能买一台电视机了。可见当时的电视机是多么值钱。”董彦明笑着回忆。那时候的电视机要凭票购买,能有一张电视机票,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1988年,董彦明终于买到了一台18英寸的“如意”牌彩电。

20世纪80年代,彩电、冰箱、洗衣机成了百姓家庭生活中的“三大件”。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给当时的家电企业创造出很多商机。以彩电行业为例,几百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陕西省则凭借“黄河”“海燕”“如意”三大彩电品牌,一跃成为国内彩电生产大省。

直到今天,西安市民张毅家中还有一台20世纪80年代生产的“如意”电视机。“这种‘大屁股’电视机已经是老古董了,但我一直没舍得处理,毕竟它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那时候看电视,遇到信号不好,就会出现满屏的‘雪花’。家人还要过去扒拉扒拉天线,电视才能恢复影像。”

张毅清楚地记得,1983年春节,中央电视台推出了春节联欢晚会。从那以后,每年大年三十看春晚守岁,就成了中国人过年的重要内容。

“我家的电视机历经了从黑白到彩色、手动到遥控、显像管到液晶屏的变化。现在家里这台电视机是52英寸,还能和手机连接。”张毅说。在他看来,电视机已经由过去的奢侈品成为现在每个家庭的标配。这从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群众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

新闻推荐

好军嫂照顾残疾丈夫12年

袁敏曾是陕西省宝鸡市一名护士。2006年9月5日,她不顾亲友劝阻,嫁给了坐在轮椅上高位截瘫的残疾军人何秀奎。婚后,为了专心照...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难忘的“如意”牌电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