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不容忽视的“富贵病” 肾癌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11 07:59   https://www.yybnet.net/

肾癌是起源于肾实质泌尿小管上皮系统的恶性肿瘤,学术名全称为肾细胞癌,又称肾腺癌,简称为肾癌。肾癌发病率的增长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成正相关,因此肾癌被定义为“富贵病”,吃得好、动得少、过度肥胖等都会增加肾癌的发病率。目前,就陕西而言,肾癌的发病率在男性恶性肿瘤中排名已进入了前10名。

肾癌在早期没有任何征兆。因为肾癌本身没有特异性体征,也没有特异性的肿瘤标记物,所以当人们通过常规体检、验血时,很难确定肾癌的存在。据临床数据统计,有超过三成的肾癌患者,初诊时病情已经发展到了晚期,错过了手术根治的时机。

与肾癌不断升高的发病率相比而言,肾癌的早期发现比例一直处于较低水平,故肾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

确定肾癌最好的方法还是借助影像学的手段,最主要就是超声、CT、核磁共振。目前在体检中用得最多的应该就是超声,因为超声的优点比较多,一是成本比较低,操作比较简单;二是超声没辐射,可以反复操作,对患者伤害比较小。但是超声的敏感性比较差,像特别小的肾癌,有可能看不出来。除了超声,还可以通过CT和核磁共振进行检查,这两种手段相较于超声,有更高的准确率。但是CT具有一定程度的辐射,而核磁共振操作比较麻烦,且不适用于患幽闭恐惧症的患者。因此,需要根据患者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检查方法。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吃得越来越好,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物的摄入量也较以前大大增加,加上久坐不动,无形中加重了肾脏的负担。据资料显示,肥胖已成为主要的肾癌致病因素之一。此外,长期吸烟者也是肾癌的高危人群,患肾癌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两倍,且吸烟时间越久、烟量越大的,患肾癌的危险就越高。

另有研究显示,高血压与肾癌发病风险为正相关。高血压患者罹患肾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群的两倍甚至更高,因此控制血压可以有效抑制和降低发生肾癌的概率。

此外,长期从事石油化工、皮革、石棉、放射性工作的人员,以及长期服用非那西丁类解热镇痛药物、长期接触含铅物质及患糖尿病及慢性肾病的患者,都可能增加患肾癌的危险性。所以大家应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预防,让“沉默的杀手”肾癌无机可乘。

陕西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外科主任医师马龙安

新闻推荐

牵手110 服务零距离

民警向群众介绍多种报警方式。本报记者冯旋摄本报讯(记者冯旋王婕)在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到来之际,1月10日,市公安局组织开展...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关注公众号2019-01-11 06:26
评论:(不容忽视的“富贵病” 肾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