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新年 延安味道大不同

来源:阳光报 2019-02-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郑玮)每逢年节,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在这个时候,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吃团圆饭,盘点一下去年的收获,聊聊新年的打算,不仅是一次饮食的盛宴,而且是一次精神的盛宴。作为新时代的延安人,在传统习俗面前,究竟有哪些坚守,有哪些创新,我们本次聚焦年节中的延安味道。

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大家最关心的不是吃什么,而是吃到健康的食品。家住西沟的王先生说:“现在生活好了,食品也极大丰富,但是要吃到健康安全的食品可不容易。为此,我是四处订购来源放心的肉食和节日食品,过节了,不刨根问底,吃出病来,怎么行?”

那么健康食材从哪里来?刚刚从延安市住宿餐饮协会传回来的消息说,陕西省餐饮业协会、各市商协会和《陕西餐饮》杂志评选,授予延安五丰黑山羊餐饮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为改革开放40年最佳供应商。该协会秘书长黄庆琳说,五丰公司种植、养殖不上化肥、农药,坚持绿色、有机、无公害生产,实现了从农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绿色供应,为广大群众提供最放心的健康食材。我们就是要树这样的样板,让人民群众吃上真正健康安全的放心食品。

最近,又从中国饭店协会传回消息,五丰公司的“五丰羊棒骨”和“五丰麻汤饭”摘得中国名小吃称号,五丰黑山羊食府厨师长白存柱荣获中国烹饪大师称号。这在延安还是第一次。为此,记者采访了荣获改革开放40年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五丰公司总经理张晓辉,他说,五丰公司的食品进入国宴以后,四方订购者四季不断,2019年元月份以来,我们已经向深圳、北京、上海等外地客户配送了大量年茶饭。我们的员工接送订单都忙不过来。

中国人对年的感受,是从吃开始的。饮食包含着太多的文化传承,过年的美食也是父母辛劳一年的最高展示和恩德表示。从享受亲人劳动成果中,感受到食品以外的味道。但是回家过年,吃到妈妈的味道以外,还包含着孝文化的传承,中国人亲人的交流大多是从吃饭时完成的。操劳一桌年夜饭,也成了大家共同的事。

大多数人选择在家吃,一家人团团圆圆,一块做饭一起吃的过程,就是体现了欢乐的氛围。但是,总是有一些问题出现,父母们为了孩子回来过年早早就准备了,可等孩子们都出门了,他们却累倒了。做年茶饭也成为一种沉重的负担。

如今生活富裕了,观念转变了,上饭店过大年已被大多数家庭所接受。去酒店吃年夜饭免去了准备菜品和收拾等耗时头痛的事,一家人坐在一起,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能够更多地交流,享受到年夜饭的快乐,而且各大酒店的年夜饭菜品更是五花八门。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今年该市的大型酒店、餐馆年夜饭预订呈现客满状态,大部分酒店年夜饭包厢被订空,现在想要订的一些酒店大堂还有少量位置,年夜饭从1888元到数千元不等。不仅是年夜饭,照以往来看许多酒店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八的订座率都达到80%以上。

延安枣园宾馆是延安市酒店业的龙头,宾馆经理告诉记者,所有包间都被预订了出去,二楼大宴会厅也已订出十几桌,年夜饭和节日饭菜的预订已经排到了正月初十左右,预订还在继续中。新年酒店推出的盒装型年茶饭也广受欢迎,上市后销售很快,已售出3000多盒,目前已售罄。

而在采访中记者还看到,今年该市一些酒店为了吸引消费者前来就餐,不仅在店内挂满了红灯笼、中国结等装饰物,营造传统节日氛围,还推出了一些特色服务。如为就餐顾客照全家福的服务,受到前来就餐顾客的好评。

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吃的就是亲情,吃的是团圆,吃的是快乐,与在什么地方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吃。如果家的氛围是和谐的,家人坐在一起,难得相聚,可以一边吃一边聊,这样的年夜饭不管在哪吃,都能够吃出滋味来。别担心吃年夜饭的地点变了,年味也会跟着变,随着时代的发展,应该说,年夜饭是属于和家人一起的时光,吃年夜饭吃的是快乐,吃年夜饭的形式不管如何变化,但过年的快乐却是不变的。

“回家过年,回家过年;家里有我的爸爸妈妈,还有那永远不能忘记的童年!”

在上海打工20多年的延安人王平告诉记者,乡风年俗可以各异,但是对于我们在外漂泊的人来说,年味总在故乡,总在儿时的记忆,是骨子里的乡愁。春节里最忙碌和热闹的是除夕,令他最难忘的是年初二跟着母亲去外婆家,这种记忆从童年到他成家后一直延续。他说,记忆中的春节习俗很多,大年初二回娘家的习俗,传承下来的是一种孝道精神和感恩文化。他深有感触地说道:“日子一天天变好,而我们也在一天天变老,那份年味的仪式感不再神秘,那份快乐也离我们越来越远,小时候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了笑着笑着就哭了。”

2019年的春节,人们过节更加理性,更加率真,更加坦然。注重饮食安全、文化传承和亲情传递,正是传统节日维系我们民族凝聚力的具体表现。

新闻推荐

“瓩”是真实存在的,相声“出圈”是吗?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2019年春晚的第一个语言类节目,就是岳云鹏与孙越的相声《妙言趣语》。两个人就“文化知识储备”...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年 延安味道大不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