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拜年的渊源

来源:阳光报 2019-02-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崔彦

过年除了喜庆和团圆、祝福和迎新这个主要内容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拜年,走访亲朋,亲密情谊。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是家庭聚会的吉日良辰,也是拜年最忙碌的一天。一般都是在家里先祭祖,祭祖过后,年少的要给年长的拜年,家里人拜完年后,向本家人拜年;依次给其他亲戚拜年,给邻居拜年。

传说每年大年三十,有一个叫“年”的凶猛野兽,闯入家户张开血盆大口要吃人,于是人们想出了一个计策,关上门在家里过,在门外放块肉给年吃。大年初一开门见喜,互相庆贺未被年吃掉。因此拜年又称为“贺年”。于是拜年之风盛行至今。

史料记载“年”最早是一种植物,庄稼的一种。因此它的来源主要和农业丰收有关。《谷梁传》里有:“五谷皆熟,为有年”。年的正式称谓在周朝,到汉朝被正式定为“岁首”,到了南朝才开始有年俗的记载。

拜年是民间的称法,先秦官方把拜年之风称为“岁首朝贺”,秦汉以后更为盛行。朝廷将庆贺岁首作为国家的重要典礼,拈香礼神、设供祭祖,极尽铺排还要举行大规模的朝会。以此来显示国力强盛,国泰民安,不仅展示了君臣一家的大义风范,而且体现出了与民同乐的高尚情怀,届时火树银花,明灯煌煌,歌舞升平,一派喜庆。汉朝以后这种节庆依然是国家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来没有中断过,一直维持到清朝。据记载清朝的春节大宴依旧是非常盛大的,每年惯例要在乾清宫大摆宗室宴会;在太和殿摆放210桌宴席,大宴群臣。其菜肴丰盛多达108种,人称“满汉全席”。在国家的带动下,民间的拜年景致也蔚然成风。据说南北朝时的风俗已经和现在差不多,老百姓于元旦之日,燃放鞭炮,敬侍鬼神与先祖,穿新衣,正衣冠,依照尊长次序进行拜贺新年。从唐代开始,春节享有政府法定假日,给假七日,年前三天,年后四天。

初一,陕西各地有很多讲究:陕南各地的习俗,遂有“初一不动刀,家人都安好”的民谣;关中地区,初一讲究水火不出门,忌讳倒垃圾。初一都要在家里守财;陕北地区讲究初一不担水,不动针线,全日全家休息,不许说“忙”字,因为忙一天寓意忙一年。

初一过后,就可以走出家门给远些地方的亲戚拜年了。从初二到初四大体以亲,疏为序,亲朋之间相互拜年。通常讲究“初一的饺子,初二的面,出门的女子回娘家”。初二出嫁的女子就要和女婿回家给父母拜年了。初三,陕西地区讲究外甥、外甥女给舅舅拜年。

初四,亲朋好友之间相互拜年。

初五民间俗称“破五”,送穷神”的日子。传说初五还是财神的生日,因此初五人们在门外燃放鞭炮,在家里,点燃香火,置办酒席,摆上献供迎接财神。

初五陕西地区还讲究“送灯”和“追灯”。

送灯是舅父给外甥送灯笼。舅父要给外甥和外甥女送一对花灯,“送灯”显示长辈对下一代的爱护以及节日的礼尚往来。随着送灯的习俗,出现了“灯笼会”的场景。家家户户的儿童挑着舅父送的花灯到街道上玩耍,比灯、赛灯,童稚可爱。

“追灯”是新媳妇过门的第一年,讲究娘家要给一对红绸子大宫灯,寓意前途光明,幸福美满。正月十五到正月十六,女儿便把灯笼挂到自家大门口,以示吉祥。以后添了孙子要给孩子送长命灯。孩子12岁从儿童成长为少年就不再送了。

过了初五以后,拜年的高潮就基本结束了,缓冲10天后第二个高潮“元宵节”就又重磅登场了。

新闻推荐

“出没”春节档多年 “熊”越来越牛了

春节档电影里逆袭的除了《流浪地球》,还有一部《熊出没·原始时代》。这部已经陪孩子们过了六个春节的电影不可否认已然是...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拜年的渊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