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脚踏车上的时光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2-13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党静雯(陕西师大附中高二)

清晨,06:55,一阵清脆的车铃声惊飞了竹林中栖息的小鸟。一辆脚踏车在校园里急速穿梭,一个像被电击过的头发乱蓬蓬的男人,奋力地踩着脚踏车。车前筐里放着一个硕大的书包,压得车筐有些变形。车后座跨骑着一个身穿校服、睡眼惺忪的小姑娘,双手插在男人的衣服兜里,嘴里不断地嘟囔着:“爸爸,加油!你得骑快些了!要不然,我就要迟到了!”“快!再快些!”男人不说话,只是更低地俯下身子,将脚踏车踩得更用力……

这就是我、父亲和伴随我们五年多的脚踏车每天上演的情景。

从家到我们学校总共1500米路程,要穿越大学的整个家属区,拐7个弯的785米;再通过三个红绿灯,每天以分钟计算是否堵车的715米市政道路(每天07:04时开始堵车)。

5分钟!父亲只需要5分钟,就安全地把我送到学校门口。

父亲在高校后勤部门任职,每天的工作繁琐、忙碌。然而,不论什么情况,一周六天,不论刮风下雨,不论酷暑寒冬,我从没有迟到过。

我还记得小学父亲送我时,是一辆24型的脚踏车,每天擦得干干净净,车筐里放着我的小书包,后座上的我搂着他的腰。那时距离还比较近,在大学校区内,他每天接送我,一路上我给他说着学校里发生的事,或者争论着什么。

上初中了,学校离得远了,他特意和朋友交换了28型自行车,说这样速度快些,也稳当些。依然是擦得干干净净,轮胎永远鼓鼓的。

每天送我到学校门口,他撑住车子,帮我把书包背好,告别时,我会说:“爸爸,拜拜!”他总是回复我:“加油!”然而我转身以后,依然会听到诸如“多喝水”“不着急”等等高声的叮嘱。

走进学校大门,我总是偷偷地回头看看,看着他一副轻松的样子穿过马路,蹬着过时的,现今社会没有人愿意骑的28脚踏车潇洒地远去,毫不在乎别人惊异的目光。

周围人平时总和父亲开玩笑:“送娃,明明有车不开,非要骑个破车,真节省!”父亲总是露出两排白白的牙齿,憨憨地笑着回应:“又不远,环保,环保嘛!”其实,我知道,父亲是想让我每天能多睡几分钟,多几分钟时间吃早餐。开车从家里到我们学校不能穿行大学校区,要绕路,最少需要20分钟,他是在为我尽可能地多争取一些时间。

早上出门时,他拎起我的书包,嘴里不断重复着他自认为很酷、很标准的“girl,let’sgo!”“girl,let’sgo!”一只手挥舞着,告诉妈妈“别叮嘱了,该走喽!”仰着头走出家门,他这是在告诉我:“新的一天开始了,我们要勇敢地面对。”

当我不高兴的时候,父亲也默默地不说话,一路上起劲地踩着车子。十字路口,他嘴里喏喏地说着:“我今天试着冲一把红灯,10,9,8,7......”“啊?!什么?”在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脚踏车已“飞了起来”,“呼”地穿过十字路口,抬头一看,还有十多秒才变红灯,让我的小心脏可是紧张了一把,瞬间,烦恼也被飞快的车速抛在脑后。在快行道上并行通过十字路口的奔驰车司机疑惑的眼神中,父亲“狡猾”地笑了,唉!又被耍了。

酷热的七月,西安成了火炉,中午的骄阳炙烤着大地,十字路口等红灯,我们的脚踏车尽量地借着电线杆的一绺投影,晕,蔫,“看!灰机!没翅膀的!”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满眼的灿烂,唉!又上当了!“哈哈……哈哈……”笑声一路,忽然感觉,被捉弄上当后懊悔的情绪赶走了酷热带来的烦躁,平静了,精神多了。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习惯了上学路上在父亲背后的时光,我享受着每天这短暂的陪伴。我知道,终有一天,我会长大,我会有自己的生活,我会自己面对一切,这山一样的脊背不会永远呵护着我,然而,这脚踏车上的时光却会永远陪我远行……

新闻推荐

陕西省公安交警全力应对冰雪 确保返程高峰交通安全

阳光讯(记者严文辉)2月9日夜间至10日凌晨,陕西省关中、陕南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多地道路积雪结冰。加之正月初六返程高峰来临...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降温降雪又要来了2019-02-13 01:00
评论:(脚踏车上的时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