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鼓励收养残疾儿童 让他们找到家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建议完善收养法 建立保障监督机制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3-15 02:4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方燕经过一年的调研,修改完善了收养法议案,增加了大量的篇幅,鼓励收养残疾儿童。

鼓励收养残疾儿童

“过去国内很多家庭倾向于收养健康、低龄儿童,许多残疾儿童则由社会福利机构抚养。”方燕说,近年来,传统的观念正在被打破,很多国内家庭也愿意收养轻度残疾儿童或病愈康复的孤弃儿童。“这是社会进步的结果,然而对于重大残疾或疾病的儿童,收养比例仍然较低。”

“对于收养重大残疾或疾病儿童的家庭,需要具备相应的护理知识,更要承担大额的医药护理费用。”方燕表示,对于此类国内收养家庭及病残儿童,除了现有的针对其本人的补贴外,也可以以家庭为单位从社会保险、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多角度给予支持和鼓励。除了政府财政方面的经济支持,可以鼓励民间基金对收养重大病残儿童的家庭给予相应的奖励。

“另外,目前大多数儿童福利机构床位充足、服务规范,在满足本机构需求的基础上,也可以面向社会开放,为收养病残儿童的家庭提供相应的救助服务、护理培训等。”方燕希望可以通过相关措施,鼓励、引导国内家庭收养重大疾病或残疾儿童,让这些孩子找到家。

建立保障监督机制

“现行《收养法》仅仅关注收养前审查,还缺少收养后的长期保障监督机制。”方燕建议,建立完善社会收养之后的保障监督机制,建立从中央到地方多层级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立未成年人收养档案;同时在尊重并保护收养家庭隐私权的基础上,利用科学技术及居委会、村委会等社会基层组织长期、定期、实地了解被收养未成年人的生活状况直至成年,强化特定机构、个人的报告义务,更有效地发挥监督作用,最大限度地保障被收养儿童的权益;建立收养数据库、将侵害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收养人等纳入我国信用信息黑名单体系。

全媒体记者赵明

新闻推荐

陕西省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需两旺文化消费层次升级明显

阳光讯(记者张凯)随着陕西省经济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逐步从物质消费转向精神、文化消费。近年来,陕西省高品质的...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鼓励收养残疾儿童 让他们找到家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建议完善收养法 建立保障监督机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