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2018年陕西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展情况调查报告发布 小微企业“体检”结果:整体良好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3-15 07:02   https://www.yybnet.net/

□王向华

3月12日,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2018年陕西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展情况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去年陕西省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企业经营环境,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和“痛点”,陕西小微企业发展情况整体良好。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良好。2018年,陕西调查总队对全省2014年新设立的1577家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进行跟踪调查显示:1577家调查样本中正常经营的有562家,正常经营的小微企业资产总计8.3亿元,同比增长5.8%,营业收入为3.4亿元,同比增长6.8%,从业人员3136人,略有下滑,同比下降4.2%。营业收入分行业看,17个行业中,11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采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教育业营业收入增长均超过50%,受楼市价格上涨的带动作用,建筑业同比增长1.1倍,房地产业增长77.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30%。有6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降幅最大,下降37.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降幅次之,下降28.4%。

优惠政策享受面不断扩大。随着全省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小微企业享受优惠政策范围扩大,税费下降明显,许可证办理情况良好。调查显示:2018年四季度,享受税费减免、政府资金支持和贷款优惠等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的覆盖率为55.8%,同比上升2.7个百分点,比2014年四季度上升23.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平均缴纳各种税金总额为5218元,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42.6%;小微企业平均缴纳各种费用总额为2351元,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79.2%;99.2%的企业已经完成许可证的办理,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比2014年四季度上升15.7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快速成长的同时,也伴随着快速迭代。调查显示:2018年四季度陕西省小微企业正常经营率为46.7%,比2017年四季度下降4.1个百分点,比2014年四季度下降24.5个百分点。分析认为,陕西省小微企业数量主要分布于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这些行业的小微企业所占比重为60%,企业数量多、服务同质化严重且竞争激烈,关停企业较多,导致正常经营率下降。

另外,调查发现,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因传统银行信贷模式中繁琐的审批流程,导致很多小微企业融资仍然面临“玻璃门”,致使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再加上小微企业在银行贷款时,需要提供担保人或者抵押物,而小微企业其固定资产少甚至没有固定资产。因此,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是小微企业最为关注的政策措施,占比为32.4%。此外,原材料价格、用房租金、产品升级改造等成本上涨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

新闻推荐

非法猎杀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最高可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开栏语秦岭是世界上分布纬度最北的亚热带生物宝库,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分布着大量大熊猫、朱鹮等...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陕西新设立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发展情况调查报告发布 小微企业“体检”结果:整体良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