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西大举办李之勤追思会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3-16 04: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职茵)3月2日,在学术界享有盛誉的历史地理学家、西北大学教授李之勤先生病逝,享年96岁。昨日,学术界多位专家学者汇聚在西大丝绸之路研究院,在李之勤先生追思会上缅怀一代老先生的高风亮节,号召后辈以他为楷模,传承老一代学者的学术精神。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院长卢山冰介绍:抗战期间,李之勤先生以流亡中学生的身份考入西大历史系,194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52年到人大读完研究生后,从此在西大度过了他忙碌而又充实的一生。他在90多岁高龄时还没停下手中的笔,查资料、写文章、向学术期刊投稿和发表论文是他的日常生活。他不顾年事已高,还经常让子女开车带他去丝路遗迹反复进行田野考察,以求笔下的论文经得起时代考验。

李之勤先生长期从事西北历史地理研究、中俄关系史研究、汉唐史研究、明清经济史研究,在陕西历史交通地理、历史军事地理和西域文献整理领域成果卓著。撰有《西北史地研究》《陕西历代战争通览》《长安学丛书·李之勤卷》等7部著作,及《王徵遗著》《西域史地三种资料校注》等6部校著,发表论文60余篇。在95岁高龄时出版《<西北史地研究>续集》,治学精神令人感动。卢山冰表示:“虽然先生离开我们,但精神永存、风范常在。他是西北史地研究领域的先生,是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研究领域的先生。今天,我们在这里追思李先生的生平往事,在于弘扬、继承先生的精神,化先生的精神为后辈们的风尚与风气,为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西大力量。”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表示:“我深切感受到一批像李先生这样的大家,他们就是西北大学,西北大学就是他们。他们用勤勉、奉献写就了西北大学,西北大学在他们的手上筚路蓝缕、一直向上,西大因他们才成为西大,我们也因为先生而感受到骄傲和荣光。”

新闻推荐

“探针盒子”被放在商超窃取个人信息 该工具能迅速识别手机MAC地址,转换成IMEI号后再转成手机号

央视曝光不少企业通过“探针盒子”窃取用户信息。昨晚3·15晚会中,一个名为“探针盒子”的产品被指能在不被察觉的情...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大举办李之勤追思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