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测绘人高原走出“加速度” 国土三调西藏外业调查即将完成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4-16 02:30   https://www.yybnet.net/

4月的西安,处处都能感受到春的气息,人们在享受万物复苏带来的生机,也静待着浓郁的植被交织出明媚的景色。与此同时,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的138名队员们则正在雪域高原西藏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他们与大风暴雪相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家和地方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宏观调控、推进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调查成果在国家安全、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根据安排,由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牵头,联合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自然资源部重庆测绘院,配合西藏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完成西藏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项目。其中,陕西局承担拉萨市、那曲地区共19个县(区)总面积约38.17万平方千米的调查任务。

“测绘队员需要根据地图标注的点位,到实地观察现场情况,对比图上的情况是否有变化,保证调查成果客观、真实、准确。在高原环境下,工作还是比较艰苦的。”据介绍,测绘队员在工作时没有代步工具,例如在进行外业核查工作时,几名队员在乘车到达图幅中自己负责的区域后,就开始按照图斑和路线,凭双脚走到每个需要核查的地方,然后根据分类、属性的不同,用数字代码标注出来。

外业队员李锋介绍,他刚到西藏时高原反应还是比较明显的,晚上会因为头疼睡不着觉,由于工作环境在野外,在出发前队员们除了设备,还要携带好干粮和清水,中午饭大部分都是在外面解决,有时候一天的工作甚至顾不上喝水。

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针对西藏三调项目已投入近500名工作人员。在外作业期间,队员克服高原缺氧、环境恶劣等困难,按照统一标准,严守数据精准“生命线”,每天徒步行程近20公里,通过外业调查、拍摄样本、实地举证等方法,核实地类、边线及权属,调查土地利用现状,为自然资源信息共享、生态文明建设、空间规划编制等提供精准翔实的基础数据。同时,250多名内业人员与140多名外业人员一起,对外业核实的图斑进行补充、修改和图形检查、属性录入、属性建库等工作。

目前,西藏三调生产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陕西、黑龙江、四川测绘地理信息局和重庆测绘院已经分别就完成的首批县域调查工作开展情况、初步成果详情、调查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建议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计划4月20日前完成所有县区的外业调查和实地举证工作。整个项目计划于5月31日前完成西藏自治区各县外业调查和数据建库工作,全部工作于2020年底前完成。

本报记者文晨

新闻推荐

陕西省高考今年继续实施“三大专项计划” 贫困地区学生读重点大学机会多

为推进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拓宽陕西省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就读重点高等学校升学渠道,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省教育考试院4月15日...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结核病科普知识2019-04-16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测绘人高原走出“加速度” 国土三调西藏外业调查即将完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