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专家支招】 选购果树苗木关注这八个方面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4-16 04: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有不少农民朋友咨询如何选购果树苗木。苗木的生产性能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选购时应重点关注以下八个方面。

1.品种。在选择品种时,首先要进行市场调查,一般种植户宜选择目前市场热销的成熟品种,切不可盲目求新;然后要考虑当地立地条件,选择最适应当地自然环境的优势品种,切不可只凭苗木商的广告宣传,盲目购买那些不适应当地气候条件的品种。另外,不少果树具有自花不实的特性,栽植单一品种往往花而不实或产量不高,必须种植一定数量的授粉品种。选择授粉品种要与主栽品种的花期一致,花粉量大,花粉亲和力强,且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2.砧木。矮化砧是现代果树栽培的发展趋势,矮化砧木的选择同样要和当地的立地条件相适应,我国应用最多的苹果矮化砧木是M26,主要在河北及以南地区;其次是SH系,主要在山西、河北、北京、陕西、甘肃等地使用。

3.病虫害。选择无病虫害的苗木,特别是对被列为检疫对象的病虫害,更需要特别注意。千万不可引进检疫对象的病、虫、草害,否则后患无穷。调运苗木时必须经有关部门进行检疫并提供检疫证明后方可调运。

4.规格。苹果、梨、李、柿等苗高应在80~140厘米,粗度在0.7~1厘米;桃、杏苗高应在60~100厘米,粗度在0.4~0.8厘米;定干部位以下的整形带内有6个以上饱满充实的叶芽,以便定干后发出足够的用来整形的枝条;葡萄苗必须有3个以上成熟度高的饱满芽。

5.根系。根系要求完整且无劈裂,有侧根和须根,侧根数3条以上,侧根长度20厘米以上,而且须根要多。

6.嫁接口。嫁接的果树苗木,要检查接口部位的愈合情况。嫁接口愈合得越好,说明砧木与接穗的亲和力越强,苗木栽植后易成活而且生长快。

7.新鲜度。注意检查苗木是否失水,正常的苗木枝条圆润,断面呈绿色,手感柔软发凉;失水的苗木枝条皱缩,断面呈白色,手感挺直发硬,苗木成活率低。

8.纯度。木纯度实际是考查育苗者的信誉度。一看育苗单位的性质,科研院所和大型苗圃一般信誉度高,是首选的供苗单位。二看育苗单位的历史,经营时间越长一般信誉度也越高。(省“12316”三农专家 张文利)

新闻推荐

杨陵区组织召开2019年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

记者赵小康通讯员张帆李新鹏杨迎嘉4月12日,杨陵区组织召开2019年民兵整组工作任务部署会。会上,杨陵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结核病科普知识2019-04-16 01:02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支招】 选购果树苗木关注这八个方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