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手机app智能灌溉,高效又节水!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4-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眼下正是陕西省关中地区农作物春灌时节,记者在杨凌、渭南等地发现,依靠科技,新型节水灌溉方式让春灌不再费时费工。

在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里,工作人员正在使用手机智能节水APP给大棚里的作物进行喷灌。

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负责人魏群劳:“我这全部实行了节水灌溉喷灌,水肥一体化,我这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减少使用水量三分之一,减少肥量在50%以上。”

创新园里采用的这种节水灌溉系统,装有水肥一体化传感器,能检测到土壤的湿度、农作物的特征等实时数据,这些数据通过物联网系统的分析,会准确选择采用不同的滴灌、微喷或大田喷灌来进行灌溉。

魏群劳:“比个例子来说,往年大灌这一茬子瓜,我一亩地的用水量大概在六十到七十方,现在这一亩地用量就是不到四十方,从经济效益来说,我这一亩地一年两茬可以节省50多块钱水费,而且施肥的量减少到一半,可以减少到80块钱。”

使用了这套节水灌溉系统,杨凌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每年可以节水1万方,节水技术的贡献率占到园区效益的8%。近年来,杨凌大力推广渠道防渗、喷灌、微喷灌、滴管等技术,建成了一批旱涝保收、生态良好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和节水示范园,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达到98.7%。

杨陵区水务局局长杨诚:“在杨陵像这一种节水灌溉面积达到了7.7万亩,下一步我们将在用水技术方面进行创新,在用水体制机制方面再创新。”

(陕 广)

新闻推荐

中国朱鹮“关关”在日本产卵人工孵化成功

据新华社东京4月15日电(记者姜俏梅)位于日本新潟县佐渡市的佐渡朱鹮保护中心15日证实,去年10月抵日的中国雌性朱鹮“关关”...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app智能灌溉,高效又节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