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以政策引领助推国际教育发展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4-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李欣怡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国际学校1028所,其中四川51所,河南37所,陕西只有17所。与毗邻陕西的四川、河南相比,陕西省国际教育发展明显滞后。

4月8日至12日,省政协、西安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会同教育专家组成联合调研组,就“推进陕西省国际教育发展”,在西安、宝鸡两市进行了专题调研。

在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调研组成员被眼前优美的校园环境所吸引。省政协委员、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校长刘莉介绍说,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是西北地区第一所由国际文凭组织认证授权的世界IB国际文凭组织成员学校,由西安市高新区投资于2015年建设,前身为西安高新国际学校国际部,校园占地103亩,是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和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重点支持的国际教育项目。目前,学校拥有来自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国际师生。

谈及学校存在的最大困难,刘莉说,陕西省高校资源充足,对留学生需求旺盛,但陕西省留学生奖学金匹配难以支撑招生体量,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得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外籍教育人才难留住,也是目前经营上面临的困难。”

刘莉建议,尽快落实提升陕西省来华留学生奖学金额度相关政策措施,根据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目的地开展教学研人员公派访学,培养国际化人才;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设立中外人才交流专项资金,扩大和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在高新区、曲江新区等外籍人才聚集区建设包含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在内的西安国际社区,为外籍人才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生活配套服务设施。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吴志江认为,应通过教育国际化实现教育强省。“教育国际化就是要走出去和国外一些学校进行合作交流,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国际教育公共服务管理体制不健全、国际学校建设和接收外籍学生入学工作存在短板等问题,座谈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宝鸡市政协副主席和惠敏建议,陕西省教育部门应对具备一定基础的地市给予政策倾斜,不能搞“一刀切”,切实促进教育国际化发展。

“西安是十三朝古都,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来陕西学习深造。”省政协委员、西安春秋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彭姝萍认为,陕西省教育系统应按照“教育无小事”的工作原则,紧紧围绕陕西省教育工作实际,主动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沟通交流中实现资源共享,吸引更多留学生来陕求学。

省政协委员、商洛市侨联副主席王亚莉表示,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外方学校与西部地区高校合作办学的激励政策,通过政策引领,进一步带动国际教育的发展。

新闻推荐

李迎:做永不停歇的攀登者

《珍珠塔》李迎饰演陈翠娥(资料图片)□记者唐冰进入戏曲行业,李迎说“自己是误打误撞”,但一路走来,成绩证明她确实是属于干这...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政策引领助推国际教育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