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十年“开埠造港”连通世界 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

来源:阳光报 2019-04-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杨涛

4月17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采访团第一天参观了西安铁路集装箱站、中欧班列营运中心、西安综合保税区粮食和汽车口岸以及西安综合保税区两家企业。通过所见所闻,记者深刻感受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全力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加快物流信息化建设,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带动贸易高速增长,从而为内陆扩大开放贡献“陆港力量”。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西安港已经从一个小车站,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在西安铁路集装箱站,一列满载着机械设备和配件、服装、电子设备等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正缓缓驶出站台开往德国汉堡。该线全程9440公里,计划运行时间16天左右。

据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开行以来,实现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开行量从2017年全年的194列激增到2018年的1235列,实现了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项指标全国第一,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的商贸物流。2019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预计将突破1800列。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站长张义告诉记者:“从前5年中欧班列总共开行407列,到2018年达到‘井喷式’发展,一共开行了1235列;从建站之初的22人发展到现在的308人;从原来的7条线路,到现在的48条线路,新筑车站发展印证了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华丽蝶变。”

区内企业陕西思赢电子科技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液晶显示器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公司拥有员工130人,产品覆盖LED显示器、触摸显示器、PIO一体机等。这家领导团队几乎都是地道的陕西人的公司,之前在深圳,而促使公司决定“孔雀西北飞”的,不但有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诚意;还有内陆港、综合保税区、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叠加功能和政策优势。公司副总经理张一鸣谈道:“我们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的物流通道优势,重点开发吉尔吉斯斯坦、伊朗、俄罗斯、土耳其、以色列、埃尔及利亚、德国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户需求,持续拓展出口业务。现在从西安出发,大概12天可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运输时间比传统陆运节省至少3周。”

在生产线上,记者看到数十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装配、检测产品。家住西安国际港务区新筑街道杨庄村的高瑞告诉记者:“我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现在企业建在家门口,港务区对我们还进行了岗前培训,现在大家都不用外出务工,既照顾了家庭,又能挣上稳定的工资了。”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通过“长安号”开放大通道,吸引企业快速聚集,助推产业日益壮大。截至2018年底,已成功引进美国澳威激光、美国布隆太阳能、深圳中百佳电子、深圳思赢电子等11家高科技电子加工贸易企业投资建厂,投资总额10亿元。产品涵盖激光元器件、智能手机、太阳能面板、显示器、电视机、医疗设备、智能机器人、早教机等消费电子产品,初步形成西安港电子加工贸易产业集群。

另外,记者获悉,在西安综合保税区汽车口岸,沃尔沃汽车整车进口运输业务刷新了“7天取得口岸检测线资质、15天全面建成汽车整车进口口岸、80天完成首次接触到专列抵达”这三项全国纪录,彰显了“陕西速度”和“西安效率”。在中欧班列营运中心,国际港务区和铁路、海关等部门,同频共振,实行“舱单归并”、24小时预约报关、线上订舱服务,与北斗所合作研发“北斗在途监测系统”实时掌握中欧班列货物运送情况,光感、温度、湿度,提高了效率,也给企业吃上“定心丸”。

新闻推荐

省人大常委会公布五年立法规划 物业管理条例(修订)11月审议

本报讯(记者赵明文晨)4月18日,全省立法工作会议召开,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确定的立法项目共83件;今年立法计划项目共34...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十年“开埠造港”连通世界 西安国际港务区打造对外开放大通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