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文物:切实抓好文物消防安全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4-19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陕西省各级文博单位要汲取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巴黎圣母院大火的惨痛教训,切实抓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文物安全。

在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过去仅半年多时间,法国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塔楼又起火,塔尖在大火中坍塌,建筑损毁严重。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后,国家文物局紧急通报了我国今年以来发生的6起文物古建筑火灾情况,明确消防工作要求和措施。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挂牌督办的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单位重大火灾隐患名单,其中,就有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周陵文管所无消防水源、无室外消防给水系统、未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问题。

我国传统建筑普遍采用木材作为建筑材料,因此文物建筑防火压力远比西方要更大,一旦发生火灾将会造成毁灭性损失。陕西作为文物大省,现存各类古建筑的文物消防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应该从巴西国家博物馆火灾、巴黎圣母院火灾中有所觉醒、有所启发、有所行动,认真汲取文物火灾教训并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文物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重大文物火灾事故发生。

与此同时,陕西省文物局要求各文博单位,要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安全制度。要从落实安全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巡查检查、消除消防隐患、提升防火救火能力等方面强化安全制度。同时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措施。文物建筑内配电设备、电气线路、电器选型、安装等要符合消防规范和防火要求,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在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举办大型活动,要增设消防设施设备和灭火器材,制定有效的应急措施。

新闻推荐

陕西省调剂4000名编制引进高层次人才

本报讯(周明)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近日印发《关于设立事业单位人才编制周转池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调剂4000名编...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文物:切实抓好文物消防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