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宣传解读《陕西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办法》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5-17 01: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宣传解读《陕西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省人社厅副厅长刘会民围绕《实施办法》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媒体作了详细解读,并现场解答媒体记者提问。省财政厅副巡视员秦爱梅、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总经济师索东亮分别结合降费率后养老保险待遇发放、推动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媒体通气会由省人社厅副厅长井海滨主持。

《实施办法》明确,自2019年5月1日起,陕西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6%。失业保险费率继续执行1%,延长阶段性降低费率期限至2020年6月30日。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至2020年6月30日(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24个月以上的市可下调50%,18—23个月的可下调20%,17个月以下的执行陕西省浮动费率政策)。

《实施办法》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政策和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全省上年度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以各市(区)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缴费基数上下限。省、市(区)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由人社部门会同统计部门发布。

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可在全省上年度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5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自2020年1月1日起,可在60%至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据介绍,陕西省从2014年7月起就实施了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政策,主要涉及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已先后执行三轮,对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出台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国家要求,充分结合省情实际,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和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综合施策,确保陕西省参保企业社会保险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此次降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幅较大,并作为一项长期制度安排坚持下去,不设任何条件,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都能从中受益。本次降费,不会影响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今年陕西省还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继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改由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核定缴费基数下限,对于符合按下限缴费条件的职工,能够减轻缴费负担,部分企业,特别是部分小微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不少职工按照缴费基数下限缴费,企业和个人的缴费负担也可进一步减轻,受益将更加明显。

对于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而言,政策调整后,不仅缴费基数标准降低,选择范围也更大。收入较低人员可以选择低基数,减轻缴费负担;收入较高人员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提高退休后的养老金水平,体现“多缴多得”。

省政府建立了由人社、财政、税务、医保、统计等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相关工作,切实加强指导和监督,强化政策宣传,动态监测分析,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实施办法》各项政策执行到位。

新闻推荐

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

2019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多年来,陕西省上下经过不...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联合召开媒体通气会宣传解读《陕西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施办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