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排尿不是小事情 良性前列腺增生不能预防但可治

来源:华商报 2019-05-1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5月16日,华商报联合陕西省人民医院举办了“排尿异常你了解多少?”健康大讲堂,近百名热心读者参与活动,省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团队的讲座内容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省医院泌尿外科病院常务副院长程永毅表示,排尿虽然是个小事情,但如果出现问题则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还可能潜伏着巨大的危险。

良性前列腺增生不是癌性病变

“男性的前列腺和女性的卵巢一样是人体的一个性附属器官,前列腺是男性最大的性附属器官。”省医院泌尿病院主任医师任伟从前列腺结构、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临床症状、引发的原因、并发症及如何治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任伟表示,良性前列腺增生不是癌性病变,不可预防,但可治疗。可先通过药物治疗来实现不同时期的治疗目标。“短期目标是缓解下尿路症状;长期目标是延缓疾病的临床进展、预防合并症的发生。”任伟说,最终要实现的总体目标是减少治疗副作用,保持患者的生活质量。

“很多老年人买药时常被导购引导着购买,但很多药其实并不适合你们。”任伟建议,老年患者应根据不同的患病特点来选择正确的药物,在药物治疗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就要考虑手术治疗,手术方式有经尿道前列腺电切、经尿道前列腺切开等。任伟建议患者可以通过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表来为自己评分。

排尿异常 可记录排尿日记自检

“一晚上起夜多少次不正常?白天排尿多少次算正常?”省医院泌尿病院副主任医师邹铁军一开讲就提出这样的问题。邹铁军表示,观察排尿的变化很关键,大多数老年男性存在至少一种下尿路症状,并会随年龄的增加而增多,如果不及时控制,还会引发摔倒、骨折、尿路感染、抑郁、皮肤感染等并发症。因此一旦发现排尿有问题,要及时治疗。

邹铁军介绍,排尿异常主要包括尿频、尿急、尿痛、排尿困难、尿失禁、尿潴留、遗尿等症状;与尿液有关如尿量、血尿、脓尿、气尿、乳糜尿、晶体尿、少尿或无尿的症状;尿道分泌物常提示感染性疾病,如淋病、尿道癌等。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可自备量桶,每天24小时、连续3天检测,准确记录自己的饮水时间、饮水量、排尿时间、尿量、伴随症状等数据,形成排尿日记,这样可以帮助医生更好地对病情进行诊断。邹铁军提醒,排尿异常症状繁多,最好按时记录排尿日记进行自检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切勿盲目治疗、自行用药。

术后护理减少前列腺窝出血

本次大讲堂还特别安排了省医院泌尿病院主管护师畅雅学和大家分享术后护理。

畅雅学表示,很多前列腺增生患者需进行手术治疗,其中以老年患者居多,围手术期的护理工作很重要,而术后护理中的膀胱冲洗、引流管护理更为重要。“术后持续用生理盐水冲洗膀胱3~5日,防止血凝块形成堵塞尿管,导致尿液引流不畅。妥善固定引流管,保持通畅,保持会阴部清洁,多进行提肛肌功能锻炼。”畅雅学说,术后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渐离床活动,保持排便通肠,积极预防因大便干结及用力排便时腹内压增高引起出血,术后早期禁止灌肠或肛管排气,以免造成前列腺窝出血。

畅雅学提醒,即使出院也要小心远期并发症,这主要与尿道瘢痕形成有关,所以要定期监测残余尿量,尿流率。

讲座结束后,专家为每一位听讲座的读者进行了义诊。张大爷告诉记者,这种大讲堂的形式特别好,让很多老年患者有机会和专家面对面“聊很久”。周大爷咨询完病情后也缓解了内心的焦虑,他希望这样的活动办得越来越多。华商报记者 王玮 实习生 王洋

新闻推荐

中亚文学 被忽略的文学腹地

位于亚欧大陆腹地的中亚地区,远离海岸线,却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所,几千年来,亚欧各大文明在这里交融消长。我们现在常说的...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排尿不是小事情 良性前列腺增生不能预防但可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