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省教育考试院解读高考试卷评阅过程 4道关确保考生成绩准确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6-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吕扬

2019年高考已落下帷幕,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就是成绩。高考成绩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是不是公平公正?6月12日,省教育考试院在其微信公众号解读了高考试卷评阅过程:4道关确保每个考生高考成绩准确。

从2006年开始,陕西省高考阅卷进入了“网上评卷”时代。为确保网上评卷完整、准确,一张试卷要经过4道关。

第一关是录入。6月8日高考全国统考结束后,全省11个地区将考生的试卷答题卡送交到省高考评卷工作站。评卷工作站使用专用的图像扫描设备快速扫描答题卡。其中客观题(选择题)部分计算机自动对比标准答案给分,主观题部分按题“切割”成一张张图片存入服务器。

第二关是阅评。各学科评卷开始后,计算机评卷系统会将所有考生同一道试题的答题图像随机发送到评阅这一试题的评卷员的计算机上。评卷员根据评卷标准,对屏幕上弹出的答题结果进行评阅。

为了最大限度地确保高考成绩的准确性,目前陕西省在主观题评阅上,采用的是一题多评模式。即计算机评卷系统将考生答题图像随机发送给评卷员,不同的两个评卷员分别输入该答题得分后,计算机系统自动比较两个人所给分数。如果两个评卷员给出的分数差值没有超过该题事先确定的允许误差值,取其给分的平均值作为该题的最终得分;如果两个评卷员给分的差值超出允许误差值,计算机系统会自动将该答题交由第3位评卷员再次评阅;如果还超出允许误差值,系统则将该答题发送给评卷中心组的专家,由专家按规定程序进行评阅。

第三关是分数合成校验。网上评卷过程中,考生的各项答题信息和评卷信息全部详细地储存在计算机内。按照考生基本信息与答题图像信息对应绑定关系,将主观题的分数与客观题分数合成,形成考生该科目的高考成绩。

第四关是把关。省教育考试院每年都会派出各个学科的评卷督查员进驻评卷现场,配合评卷老师把好质量关。同时,各个学科评卷工作站下设的考务管理组和信息技术组也会及时校验评卷数据的完整、有效和准确性。

至此,考生每个科目的考试成绩就准确形成了,各科相加就是考生的高考成绩。

据统计,今年陕西省有上千名评卷教师和工作人员参与评卷。考生成绩预计在6月24日公布。

新闻推荐

陕西建成覆盖全省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 收录二十二点七万户企业和两千五百三十六万自然人信息

本报讯(记者赵院刚)6月13日,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共筑金融风险防线,营造诚信社会氛围有关情...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教育考试院解读高考试卷评阅过程 4道关确保考生成绩准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