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小区果树结果了能不能摘引热议 建议集体采摘 增加邻里感情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25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郑伊琛)本报在6月19日A5版刊发了题为《小区果树结果了能不能摘?》一稿后,引发市民热议。连日来,不少居民打电话分享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建议。

对于小区果树的果实到底该不该摘的问题,居民们各抒己见。“小区内的果树当然可以摘。”赞成派这样认为。家住高新区的刘先生认为,小区公共区域内的水电都是业主负担的,果树长大结果就应该采摘、享用。再说,很多小区的果树一到成熟季节,物业“放任自流”,眼看着果实掉在地上,或者被鸟吃,挺可惜的。“与其这样糟蹋,还不如让人摘了。”

而不少业主却不赞同,他们觉得果树是全体业主的公共财产,私人去摘是不对的。有时候看到大人为了摘果子,不顾形象攀扯树枝,也给孩子树立了一个坏榜样。如果采摘也可以,但不能随意乱摘甚至损毁绿化。建议物业或者业主委员会,可以将果实集中采摘后,再进行分配。

还有人认为,小区内的各种果树其实是观赏植物,果实也是观赏的一部分,就让它成熟、落地、枯萎也是一道风景。

多家物业公司负责人认为“小区管理众口难调,就果子摘不摘接到不少业主投诉。”因为物业没有执法权,只能劝导,近年来,有的小区物业也尝试集体采摘后,分发给业主尝鲜。“都在寻找大家满意的方式解决。”

小区内的果树结果,到底该不该摘呢?对此,陕西瀚沃威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鲁力量认为,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小区里的公共果树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小区居民应享有分享小区果树果实的权利。但是,至于果实该如何分配,法律上没有统一的标准。

面对居民的争论不休,从事物业服务多年的刘先生表示,前一阵曲江华府小区物业和业主大会临时筹备组举办的枇杷采摘节,让广大业主参与其中,就是不错的尝试。此外,如果小区内果树栽种面积、种类繁多,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也可以征得小区居民的同意,统一采摘果子后出售,将获得的收益根据物业服务合同关于公共收益部分的约定处理。还可以组织家门口的趣味采摘节,以此增强邻里感情和小区凝聚力。

小区果树结果了能不能摘?

后续

新闻推荐

陕西省纪委监委一案查办多名涉黑“保护伞”

新华社西安6月24日电(记者陈晨)陕西省纪委监委24日发布消息称,2018年10月以来,陕西省纪委监委组织依纪依法严肃查办延安...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果树结果了能不能摘引热议 建议集体采摘 增加邻里感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