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绿色人文校园美和谐阳光书香浓 三原南郊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6-27 03:24   https://www.yybnet.net/

足球比赛成人礼仪式于右任雕像综合办公楼校园文化艺术节三原南郊中学由于右任先生于1919年创建,走过百年风雨历程,流淌着新文化的血液,跳动着“五四”的脉搏,这是一所有着光荣革命历史、丰富办学经验、深厚文化底蕴的省级示范性高级中学。

多年来,学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确立了“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做人第一,学业第二”的育人宗旨,不断地挖掘校本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德育活动模式,经过一代代南中人不懈的努力,学校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和谐校园创建先进学校”“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陕西省绿色文明示范学校”等30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

南郊中学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上,着重从绿色校园、人文校园、和谐校园、书香校园和阳光校园五个方面入手,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让学生在现代化的教学中领悟悠久校史的荣耀,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成才报国”使命感,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育人功能。

绿色校园

学校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竹,蕴含着无尽的审美教育力、情感感染力、心理感召力,能陶冶情操,启迪心智。

南郊中学占地面积150亩,绿化率高达68%。校园松柏叠翠,银杏飘金,参天古木毓秀成林,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中路两侧花坛垂柳婆娑、曲径通幽;东部文化广场古槐林立、鲜花常开;休闲长廊凌霄争艳、蔷薇飘香,绿色生态,春满文明校园。

人文校园

打造极富文化品位的人文环境,发挥其教化的功能。

迈入学校大门,映入眼帘的是学校创办人于右任老先生的雕塑和于老书法精选石刻,展示于右任老先生的爱国情怀和书法艺术。

在雄伟、典雅的综合办公楼上,“成才报国”的校训昭然醒目。中心广场国旗高扬,松柏傲立。草坪曲径,刻篆巨石——“诚信石”“铸魂石”“奋进石”“登攀石”或立或卧,散布其中。集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广场,凉亭、长廊、雕塑、健身器材应有尽有。

设计新颖的墙报标语、深含哲理的师生格言、优秀学子的寄语无不给人启迪,催人奋进。

和谐校园

学校是育人之所,教育是以人影响人的过程,人与人之间和谐快乐相处才能发挥教育的功能,和谐校园能为师生的共同成长提供最适宜的土壤。

践行科学先进的育人理念,“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和“做人第一,学业第二”的育人宗旨与时俱进,深得全校师生的认可,并能在日常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

“一训三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用“成才报国”的校训、“团结、文明、勤奋、求实”的校风、“博学、严谨、善悔、爱生”的教风和“刻苦、诚信、尊师、守纪”的学风,激励师生,团结一心,勤学向上,发奋成才。

书香校园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浓厚学生阅读兴趣,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学校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努力营造书香校园。

营造读书氛围,创造阅读条件。校园张贴或悬挂名人读书名言和经典诗文,创设浓郁的诗韵书香的文化氛围。

开设阅读课程,开发阅读教材,由语文老师指导学生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开展阅读活动,激发阅读兴趣。

组建学生社团,搭建阅读平台。近年来学校先后成立了小溪文学社、国学社、诗词楹联社、“天韵”诗社等学生社团。

阳光校园

学校始终把德育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学生的自主性、创造性和能动性的培养上。细致地落实各种主题活动,把展示个性的舞台还给学生,让学生在活动中耳濡目染、个性得以展示,能力得到提升。

挖掘校本德育资源,对学生进行爱校传统教育。每年暑期学校都组织专人编写修订《新生入学教育手册》,从校史、办学理念、荣誉、名师、制度等方面对新生进行教育。

学校在上好“一课两操”的前提下,改革体育课堂,增设篮球、排球、轮滑、舞蹈、武术等新课程,满足学生的爱好,调动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竞争拼搏,奋发向上的体育精神。

为了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了解社会,锻炼社交能力,让学生成为传播文明的使者,各年级老师指导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开展研究性学习活动,参加社会实践,撰写调查报告。

这些活动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使学生在活动中懂得了要与人沟通、与人合作的道理,掌握了与人交流、与人协作的基本方法,在与人、与社会的互动中完善了人格,走向了理性,走向了成熟。

在今后的工作中,南郊中学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以勇于探索的改革精神,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校园无闲地、处处能育人、人人都育人”的文化氛围,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时代新人。王哲

新闻推荐

原国测一大队先后六测珠峰、两下南极,48次深入西藏无人区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永不磨灭的测绘“番号”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二维码“在中国的山河之内,没有测绘人去不了的地方。”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队员牛治峰说出的这句...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人文校园美和谐阳光书香浓 三原南郊中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