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小区电梯费,进了谁腰包?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7-13 05:5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全国各个城市电梯广告俯拾皆是,但管理和分配却始终处于灰色地带

全北京乃至全国各个城市,无论居民楼还是写字楼,电梯广告俯拾皆是。在人们对电梯广告司空见惯的同时,记者调查发现,电梯广告的管理和收入分配在很多地方却始终处于灰色地带。

小区电梯广告费收入不菲

电梯广告其实价格不菲,相应的,靠电梯广告所获营收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记者以要投放电梯广告为由,联系了几家广告公司,了解到北京地区电梯静态框架广告基本上每块每周的广告费在120元至150元之间。一年下来一块静态框架的广告费在六千至八千元左右。一个电梯起码可以安装3块静态框架广告,一年下来仅静态框架广告费就高达2万元左右。可以播放动态视频的电子广告屏收费更高。以秒为单位计费,算下来一块电梯电子广告屏一周的广告费就高达六千元左右。

在广告商们口中,每一个电梯上的每一块广告屏,无论静态还是动态,都被称为一个“点位”。广告商们不仅会把各个社区的具体位置、社区里的楼栋数、单元数和电梯总数提供给客户,还会把社区的交房时间、房价和房租水平、业主入住人数和入住率,包括入住人群大概是哪种企业甚至具体是哪个单位的都调查得清清楚楚,有针对性地提供给有不同需求的客户。

艾迪亚科技传媒集团的一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这些广告投放的合同,绝大多数都是由广告公司和物业公司签订的。据北京某大型物业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物业公司实际收到的电梯广告费用,大致为每块每年一两千元。一个中等规模的社区,一年电梯广告费收入少则十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

至于电梯广告内容的管理,上述销售经理说,只要不涉及黄赌毒和政治因素,只有极少的物业公司会对广告内容有要求,顶多会有一些商住两用的楼拒绝投放其他楼宇的房产广告。“咱们合同都是跟物业公司签的,业主如果对内容不满,让他们跟物业闹去,一般也闹不出个所以然就不了了之了。 ”

电梯广告收入属全体业主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虽然绝大多数居民区的电梯内都被投放了广告,但不少人并没有意识到这笔电梯广告的收入和自己有关,更别提向物业要求说明电梯广告收入的使用情况。只有极少数社区的物业会在年度账目公示中提及电梯广告收入和支出,即使公示,一般也就是笼统地介绍用于社区的公共设施建设,具体是否照此执行,或者到底建了哪些公共设施,很少有哪家物业说得清。

北京市朝阳区京师园小区的1288户业主们却不同,他们已连续几年“真金白银”地分到了这笔钱。京师园小区业委会主任武志中告诉记者,他们先后向全体业主发放过4次电梯广告收入:第一次是给每户发了400元的附近超市购物卡,第二次是为每户直接抵扣了500元物业费,第三次是给每户发了200元的电子购物卡,上个月则给每户直接发了500元现金。

根据《物权法》第七十条规定,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另据《北京市住宅小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第二十七条规定,应由业主大会决定物业共用部分的经营方式,管理、使用物业共用部分经营收益。

不仅是北京,各地其实都有地方性法规涉及电梯广告等社区公共区域的经营,并明确收益属于全体业主所有。

比如山东省去年开始实施的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和陕西省颁布的《陕西省物业管理条例》中都明确规定:利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从事广告、租赁等经营行为的,所得收益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此外陕西省自去年2月1日起还专门颁布实施了《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电梯轿厢内部广告所有收入归业主所有,优先用于支出电梯维护保养等费用。

如何保证业主能从中获益

即使如此,无论在哪个城市,都很少有业主能按规定从中获益。多数广告公司都是和物业公司进行交易。按理说这笔经费的支出应该通过业主大会商议决定或者至少由业委会监督使用。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很多社区要么根本就没有业委会,要么业委会被个别人把持着以权谋私。

在不少社区中,由于商品房交易,业主更迭频繁,即使有想要有所作为的业委会主持,业主却一盘散沙,没人关心公共利益,召开业主大会更仿佛天方夜谭,业委会形同虚设。

不过,去年以来,此前能把电梯广告收入抓在手里的业委会想把这笔钱分给业主也遇到了困难。京师园小区业委会的会计徐春娇告诉记者,由于国家开始力推法人和其他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而业委会是居民自治组织,没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因此无法在税务部门开具发票。他们跑遍了街道办、住建委、北京好几个区的税务部门,没有哪个机构能够给业委会编码。“没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开不了发票,我们就很难再从广告商那里拿到钱。 ”徐春娇对记者说,“除非委托物业和广告公司签合同,那这笔钱就又进到物业公司的腰包里,能否再用到业主身上,可就难说了。 ”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陕西省将开展省级步行街 改造提升试点申报

本报讯(记者南江远)日前,记者获悉,为促进城市消费提档升级,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陕西省将在全省范围开展省级步...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电梯费,进了谁腰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