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魂 台湾历史教师在陕西甘肃参观交流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15 02:04   https://www.yybnet.net/

营员们在博物馆参观营员们在伏羲庙体验祭拜伏羲氏仪式7月9日,“第六届台湾历史教师中华文化研习营”正式闭营。游走在古丝绸之路上的陕西和甘肃两省,亲身体验历时8天的参观交流活动,来自台湾的教师们不仅对丝绸之路有了更多的认知和了解,也对源远流长的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和体验。在闭营仪式上,营员们敞开心扉,畅谈此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希望能有机会再次“走丝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台湾历史教师中华文化研习营”至今已举办六届,有包括台湾地区14县市在内的155名教师参与其中,该活动已逐渐成为两岸文化遗产交流的品牌项目。本届研习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陕西省文物局、甘肃省文物局支持,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沈春池文教基金会承办,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协办,25名台湾的历史教师在陕西、甘肃两省的博物馆及丝绸之路沿线历史文化遗产地,共同度过了为期8天的研习交流生活。

吴炀和:看到了不一样的大雁塔

大雁塔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的大慈恩寺内,又名“慈恩寺塔”。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主持修建了大雁塔,最初五层,后加盖至九层,之后层数和高度又有数次变更,最后固定为今天所看到的七层塔身,通高64.517米,底层边长25.5米。

7月3日,在参观完陕西历史博物馆后,营员们来到了此次研习营活动的第二站——大雁塔。“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并融入华夏文化的典型物证,是凝聚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在参观中,当营员们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得知,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大雁塔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时,禁不住连声赞叹。

“我们都是文史方面的老师,对于大陆的文史在文字上的理解并不陌生。但是来到这里以后,会发觉其实我们越来越看不懂,因为我们的知识终究还是太有限,特别是我们在台湾知道的地理知识,来到这里会变成‘历史’,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天地。”研习营团长吴炀和说,在他看过的历史资料中,西安大雁塔的照片显示周围还全是麦田,但这次来到西安,见到真正的大雁塔,才发现大雁塔周围早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了漂亮的广场,大陆在对文物的保护和博物馆的进步方面非常值得赞叹。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唐代建筑的精粹,还可以感受到丝绸之路上文化使者的丰功伟绩。

李君琳:把碑林的故事带回去

在西安古城墙的东南隅,坐落着一处幽深的古建筑群落,这就是西安孔庙及碑林。作为保存历代碑刻之特定场所的西安碑林,是在唐末至北宋近二百年间数次迁置唐《石台孝经》《开成石经》的过程中形成的。7月4日,营员们在漫步西安城墙后,走进了书法艺术的宝库——西安碑林博物馆。

“太震撼了,这就是‘中国最早的教科书’啊!”营员们站在整齐陈列的国宝级文物《开成石经》碑刻前惊叹不已。《开成石经》共有刻石114块,每石两面刻共228面650252字,含《周易》《尚书》《诗经》《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氏传》等12部儒家经典和《五经文字》《九经字样》儒经字样典籍,加上清代补刻的《孟子》共13经。“国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所在,是前人们流传了几千年的智慧结晶和精神瑰宝。追根溯源,在西安碑林博物馆珍藏的《开成石经》《石台孝经》《官箴碑》《朱子家训》等数千方碑石中,无不处处闪耀着中华民族修身、齐家、治国的智慧光芒!”

“传统文化的经典,在碑林博物馆的碑刻中都能找到其精神的根脉。我要把自己所听到的故事和看到的这些中国传统文化典籍所获得的感受带回去,讲给我的学生和师友。”在来西安之前,李君琳特意手工缝制了一本旅行笔记,认真“打卡”行程中的每一站,并随手记录下心得体会。她表示,回到台湾会和大家一起分享本次研学旅途中的所见所闻。

陈淑女:体会“一眼千年”的内心感动

在参访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西安城墙、西安碑林博物馆、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和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后,7月6日,营员们乘坐高铁来到了甘肃省天水市的伏羲庙和麦积山石窟。

位于天水市秦城区西关伏羲路的伏羲庙,是全国最大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纪念上古“三皇”之一伏羲氏的明代建筑群。研习营的营员们在伏羲庙参加了传统的祭祀伏羲仪式,天水市博物馆副馆长管玉向营员们敬赠羲皇赐福披帛,研习营团长吴炀和向伏羲圣像敬香,所有参祭人员依次步入先天殿,瞻仰伏羲圣像,行三鞠躬礼。大家在庄严肃穆的祭祀氛围中感受了羲皇故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伏羲文化的博大精深。随后,营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天水市博物馆,了解了天水的历史文化。

“中国有四大石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今天来到麦积山石窟参观,内心非常激动,在这处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遗产地,留下了我的足迹和记忆!”登上险峻峭壁上的石窟,陈淑女一边细细地欣赏一尊尊神态庄严可亲、华美而不俗的佛教造像,一边不停地用相机拍照。

“学历史是不说空话的,学历史要看证据。当我走进伏羲庙,看到易经河图洛书、听到伏羲文化的传承,当我走进麦积山石窟,我分明从佛像的眼中看到了历史沧桑!”在参观完麦积山石窟后,陈淑女用一段文字表达了自己的感想:矗立一千五百年,(佛像)晶亮的双眸映照出绿山、蓝天、白云、悲悯、人间,而我在佛像眼中看到了过去工匠们的智慧和努力,看到了我们这些后人对于伟大艺术的赞叹与内心的感动!

8天6场讲座听得过瘾

在8天的研习旅程中,每到一处,主办方都邀请专家为营员们开展专题讲座,解读中华文化。

在陕西段行程中,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馆员申秦雁为营员们揭秘考古大发现——何家村遗宝的前世今生,再现大唐盛世的风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一号坑,考古队队长申茂盛介绍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概况及兵马俑发掘、研究与保护的情况,而身处这气势磅礴的“世界奇迹”之中,营员们的心早已被古代文明的博大精深所折服;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办公室主任赵超关于汉文化的精彩讲座,使大家仿佛穿越千年,为大汉恢宏的气象所震撼。在甘肃段行程中,伏羲学院教务处主任王来全从伏羲时代、伏羲文化、伏羲功绩三方面对伏羲文化的内涵进行了解读,加深了大家对伏羲文化的理解;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数字中心主任董广强精心准备的讲座,为大家揭开了被誉为“东方雕塑馆”的麦积山石窟的神秘面纱。

“要知道一个城市的历史,博物馆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在7月9日举行的闭营仪式上,研习营团长吴炀和表示,台湾读文史的老师们对陕西、甘肃还有整个中华文化其实并不陌生,但往往都是文字上平面的理解,通过这次研习,以前平面的知识慢慢立体成型。陕西与甘肃汇集了大量的华夏文明,每一个点背后其实都是人类历史上文化光明的一种累积。相信大家回到台湾后,会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这几天了解到的相关资讯转换成为教学资源,让学生有更多的启发。“此次研习营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却在短短的8天时间里用最温暖的方式相聚汇合,在彼此的记忆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震撼和感动。”来自台湾的老师们在分享这次研习活动的感受时纷纷表示,两岸同胞都是华夏子孙、龙的传人,享有共同的历史和文化,只有心手相牵,架起友谊的桥梁,才能共创美好的未来。

在同根同魂的血脉亲情中增进友谊

“作为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以及地处丝绸之路东段的甘肃,是古代中国文化交流最活跃的核心地带。丝绸之路的开拓与发展、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在这里留下了无数璀璨瑰丽的历史文化艺术珍品,见证着中国古代文明的辉煌。”据陕西省文物交流协会会长张自鸣介绍,本届研习营较以往几届有了两大突出亮点,一是首次跨省,活动从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出发,一路向西前往地处丝绸之路东段的甘肃,参访了古代中国文化交流最活跃的核心地带。二是邀请了西安的两位中学历史教师与台湾教师一起进行研习交流活动,加深两岸的中国历史教学交流,促进两岸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共同发展。

“‘台湾历史教师中华文化研习营’至今已举办六届,有包括台湾地区14县市在内的155名教师参与其中,该活动已逐渐成为两岸文化遗产交流的品牌项目。”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一级调研员朱晔表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而文化遗产就是中华文化的一种承载,在8天的研习活动中,来自台湾的教师们参观到的兵马俑、大雁塔、麦积山石窟等文化遗产,就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脉。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教师能够走近中华历史的本源,能够到现场追寻中华文化发祥发展的印记,潜心研习交流,在同根同魂的血脉亲情中产生共鸣,增进友谊。

文/图本报记者赵争耀

新闻推荐

长期公然辱骂学生咋评的“优秀教师”?

巷议7月14日晚,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决定,给予辱骂学生的教师王某记过处分并撤销其教师资格。涉事的其他相关管理、监督...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众家评论刘文西2019-07-14 04:04
猜你喜欢:
评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魂 台湾历史教师在陕西甘肃参观交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