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中心建设 培养一批科普致富带头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15 02:05   https://www.yybnet.net/

省科协日前决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县(区)将从建好一批科技志愿服务站、建好一支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至少建好1个省级科技小院等多方面切实展开。

建好一批科技志愿服务站;建好一支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试点县(区)要建立100人以上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队;至少建好1个省级科技小院,注重发挥地方涉农大学和科研院所的人才资源优势,紧密结合当地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在生产一线(农村、企业)建设科技小院,让高校涉农专业指导老师和研究生与当地科技人员驻地研究,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农户及生产组织,促进产业更好发展。

培养一批乡土人才和科普致富带头人,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以推广优良品种、主导技术为重点,采取送科技下乡、科普进农村、专家讲座、样板示范、农业科技入户和网络咨询服务等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等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着力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乡土人才和科普致富带头人。

建设一批智慧农技协;建一批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和利用本地区社会科普资源,建立一批面向广大公众普及科普知识、具有较强示范带动作用的示范基地;配备一辆科普大篷车,没有科普大篷车的县区要积极争取配备一辆科普大篷车,已经配备科普大篷车的县区要充分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优势,积极开展科普大篷车进社区、进学校、进园区、进农村,增进公众对科技的了解,激发公众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增强公众的科普意识和科学素养。

建好一个农村中学科技馆或少年科普馆。由省科协支持在县级及以下特别是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中小学、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或社区建立农村中学科技馆或少年科普馆,弥补基层科普场馆不足,解决科普最后一公里,为青少年探索科学、体验科学提供场所;建好一批科普培训学校,在社区或农村建设一批社区科普大学或农村科普大学。聘请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有特长、热爱科普事业,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的科技文化工作者、离退休科技文化人员、在校大学生、科普带头人等,建好科普培训师资队伍,精心编印“有知有趣有用”的系列科普教材,搭建社区、农村科普大学志愿教育服务平台。

此外,在以往获得过市级以上表彰的科普教育基地、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示范社区和科普特色教育学校中,择优选取一批单位开展“科普中国”的落地应用,按照“有场所、有终端、有网络、有人员、有活动”标准建设一批科普中国e站,推动科普工作全面创新,实现科普服务精准推送,打通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助推公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陕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 将严查9类重点违法行为

记者近日从陕西省应急管理厅获悉,陕西省历时6个月集中开展道路交通、煤矿、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中心建设 培养一批科普致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