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从吃穿住行用 看陕西人生活水平提升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7-19 05:03   https://www.yybnet.net/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陕西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能力显著增强,消费结构提档升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据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分析,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1966元,比1978年的268元增长了81.0倍,年均增长11.6%;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071元,消费支出首次突破万元,比1980年的140元增长71.0倍,年均增长11.3%,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吃:饮食结构更加健康

新中国成立初期,生活贫困,城乡居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饱。1978年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吃出健康”成为人民生活的普遍追求。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5929元,比1998年增长3.1倍;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577元,比1998年增长3.3倍。膳食结构由过去以谷物为主的单一结构向种类多样、注重营养搭配的现代饮食方向转变。

穿:衣着消费快速提升

过去受经济发展水平限制,居民衣着款式单一、色彩沉闷、材质粗硬,而如今商场遍布,衣服鞋帽款式种类极大丰富。居民穿衣从“穿暖”向“穿美”转变,衣着服饰消费追求美观时尚,更加注重服装的质地、款式和色彩的搭配,服装的名牌化、时装化和个性化成为人们的一种追求。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1728元,比1998年增长3.6倍;农村居民人均衣着消费支出526元,比1998年增长5.6倍。

住:住房条件极大改善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陕西城乡居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城镇住房从砖木结构的简陋平房变成了宽敞明亮、水电暖厨卫设施齐全的楼房,农村住房从阴暗潮湿的土坯房变成了“高大上”的小洋楼、便捷保暖的彩钢房。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4301元,比1998年增长9.9倍;农村居民人均居住消费支出2431元,比1998年增长12.4倍。住房的需求也已从“有房住”逐步向“住大、住好、住舒适”转变,住房条件和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

行:出行沟通便捷多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人们的出行方式由自行车、摩托车逐渐变为公交车、私家车、网约车、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交通工具和道路的巨大变化使得人们的出行时间大幅缩短,沟通交流更加方便快捷。同时,通信工具也由传统的书信、电报、固定电话变成了便捷的智能手机,通信方式发生了革命性的巨变。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753元,比1998年增长13.4倍;农村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1223元,比1998年增长40.4倍。2018年年末,陕西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达到36.6辆,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已达236.6部;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达到17.4辆,每百户拥有移动电话已达258.9部。

用:耐用消费品量质并升

改革开放之初,拥有缝纫机、手表、自行车“老三件”是人们的追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以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为代表的“新三件”迅速进入居民家庭;近年来,居民家庭对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向着高档化、享受型发展,各种功能齐全、新潮高档的家用电器为居民所青睐。

2018年年末,陕西城镇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洗衣机、电冰箱、彩色电视机、空调的普及率接近或超过100%,分别达到98.3台、97.0台、104.0台、115.1台;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彩色电视机的普及率超过100%、拥有量达104.7台,拥有洗衣机89.7台,电冰箱81.7台,摩托车58.2辆。

医:医疗条件逐步改善

“小病拖、大病扛”,曾经是陕西城乡居民看病的一个缩影。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居民收入不断增加,居民自身健康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医疗条件也逐步改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医保政策持续完善,医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医疗保障程度显著提高。

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2233元,比1998年增长9.0倍;农村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1241元,比1998年增长18.0倍,城乡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医疗支出稳步提高。

文:文化教育备受重视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陕西城乡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迅速增长,更加注重精神文化内涵的提高。同时,居民家庭教育投资观念不断增强,更加重视子女和自身素质的提高,教育支出显著增加。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730元,比1998年增长5.7倍;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1253元,比1998年增长7.1倍。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梁璠实习生徐婕妤采写

新闻推荐

陕西下达省属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补偿资金

本报讯(记者张黎娜实习生马梦泽)记者18日从省卫健委获悉,近日省财政下达2019年省属15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补偿资金25...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吃穿住行用 看陕西人生活水平提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