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彩笔描绘美丽乡村 余显斌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8-15 01:15   https://www.yybnet.net/

《晨 曦》

《秋 收》

女子绘画,细说起来,明清为最,其中尤以闺阁折扇见长,其特点为典雅精致,纤巧精工,为扇中极品,也为画中极品,其中薛素素、黄媛介、叶小鸾、李陀那的扇面书法,或娟秀,或工巧,或清新,至于画面内容,多是数块野石,几茎草儿,几朵如蝶的花儿,自具风韵。

明清闺阁扇面,有点如十几岁女孩手持红牙檀板歌唱的《雨霖铃》,有点如黄梅戏里断桥边飞扬的水袖,清新,婉约,柔弱。

明清以降,闺阁扇面少有精品。

前日,在一同事处见一扇面画,为女子手笔,青山隐隐,白水汤汤,高树几株,迎风萧萧,给人一种昂首高歌、笑看落日的风韵,有豪放之意,含铜板铁琶之情。

这,也算打破明清闺阁折扇藩篱了。

画家名叫牛华莉,是山阳中学美术教师,也是陕西美术协会会员。

就文学而言,我个人认为,女子是优于男子的,因为女子心思细腻如水,如春夜山村的月光,善于感知春光物态,善于描摹花色水形,更善于抓住人物回眸间的刹那情态,以及心灵微妙变化,并将之形诸文字,譬如李清照的“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冰心的“雨后的青山,好像泪洗过的良心”,只会出自女子手笔,也只有女子想得出,想得如此美妙。

写文章如此,画画也是这样的。

牛华莉善画水彩画,至于闺阁折扇,则属于水墨画法,只是偶尔为之。业余所好,即成小清新,让人一见,如行陌上,满眼花开;如临水边,浑身落下点点滴滴的太阳雨,一片晶亮。她的很多水彩作品,被各处酒店和水彩画爱好者收藏,最近几年主要以墙体彩绘壁画为主,山阳很多乡村都留有她的彩绘壁画。

水彩画,在水彩和水的运用上,更难于水墨。水墨是水和墨的结合,是水和墨的润染。水彩画则是色彩和水的渗透,润染。曾见牛华莉的一幅名为《回归》的水彩壁画,人站画前,一时,一颗心就飘飘悠悠的,远离了小城,远离了嘈杂,远离了红尘烦躁,走入了油菜花海里,走入乡村小路上,看到了袅袅炊烟,听到了悠远婉转的牧歌声。画面中,有老树虬曲,干粗数围,枝丫横斜,一片苍翠,罩着一片阴浓。树下,一白衣少年抱着树身,置身花海中,好像在微笑,在呼喊,大概是从远处归来的游子吧,这一刻亲热着故土,亲热着自己的根。树的旁边,粉墙高低起伏如带,一个月亮门内,有田畴连片,油菜花一片金黄。再远处是黛瓦白墙,是小巷的一角,是远离红尘嘈杂的地方。

画中的景物无论远近,无论主次高下,都相互映衬着,使得整个画面有着一种和谐,一种宁静,一种沁入骨子里的亲切。

有时累了,真想拿着一本书,走进这幅画里歇息一下,不是让身体歇息,是歇息一下自己疲累的灵魂。

我们走得太累了,有时,能遇见一幅画,一首诗,一片景色,让心歇息一下,真的很好。

她的另一幅壁画中,公路如砥,宽坦平直。路的那边,油菜花黄得醉眼,还有绿油油的麦田,相互夹杂着,给人一种律动,一种和谐,一种优美。画中一牛,犄角弯曲,在路上奔跑着。

画的远处,有孤山几点;再远处,白云在飘着,一直飘到人的想象之外去了。

水彩是透明的,因此,水彩画就有着一种空明,一种剔透的美感。

水彩画有干画和湿画两法,干画法多用颜料层叠,即在纸张上或粉壁上,根据心中物象,涂抹颜料,一层干后,再涂一层。

这种画法,适宜于突出对象,让其一颦一笑、一皱眉一回眸都在眼前,伸手可及,甚至可以听见对方的呼吸。至于自然景物,翠色喷涌,山花灿烂,房屋净白,天空净蓝,都在画中一一出现。

牛华莉所画的《乡村大舞台》,还有《人家四月芳菲尽》,无不如此。尤其《人间四月芳菲尽》中,月季花一朵,旁侧一朵花骨朵,皆如带露采摘,色泽欲滴,几乎乱真。

我总感到,干画法宜于表现一种热情,一种厚重。

至于湿画法,则宜于表现江南水乡、市井小巷的生活:晨光迷离,细雨朦胧中,抑或是暮色溟濛时,长长的小巷中,有老阿婆在叫卖着水煎包子,有一瞥旗袍的人影,在灯光下走回去,有教书先生夹着几本书,放学回家。

这些,在水彩色泽中毛茸茸的,若隐若现,让漂泊异地的游子一见之下,泪染衣襟,能产生如烟的乡愁。

水彩画家,大多两者兼顾。

一张画,也绝非干湿画法分明,也是二者兼用。

关维兴老人为水彩画家泰斗,一支水彩笔,一张水彩纸,在颜料世界里纵横驰骋,凭借红、黄、蓝、绿色彩变化,表现一个纷繁世界,一群独特的人,其《吸烟老汉》画中,一花白胡须老人叼着烟锅,戴着蓝色毡帽,穿着蓝色上衣。此时笔法多用干画法。至于烟袋上烟雾缥缈,明明暗暗,明显运用湿画法。干湿结合,给人一种既清晰又朦胧的感觉,很好。至于他的名画《智者》《猎人》《突尼斯男子》,无不如是。

牛华莉的笔法,多为干湿结合画法。

她的乡村系列,喜欢用一两种暖色调,表现乡村的美丽,乡村的安详,乡村的平静。在一幅名为《秋收》的画中,一个花骨朵般的女孩,穿着红上衣褐色裤子,正在绿色的玉米地掰着玉米,身边,是黄色的稻子,是绿色的玉米;再远处,是起伏的群山,隐隐约约的,看不清,可又分明能感觉到,它就在心里,就在生命里。

她画的房子,总是很洁净,多用白色,中间渗入微微的蓝,给人一种纯净,一种宁静。围墙的砖,多用褐色,砖的颜色透亮,显得有质感。院墙上是一道窄窄的门,显得很是厚重,很是质朴,好像轻轻一敲,就会吱嘎一声开了,里面露出一张笑脸。画门的笔法,很有点国画大师吴冠中江南人家的意韵。水墨画和水彩画是可以相互借鉴的。

吴冠中的国画,一纸出来,洛阳纸贵,就是将西方画法和中国画法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的范例,他的《春之声》《春如线》,无不如是。

谁规定过,水墨画和水彩画自为藩篱,不可相互借鉴相互吸收呢?既然没有,即可出于此而入于彼,这样,才能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才能走出自己的格调。牛华莉的水彩画中,时时能看见创新的影子,虽然那影子不清晰,却能感觉得到,就如一个人,虽然没有看见眉眼,可那一声声脚步声,已经在小巷那畔隐约响起。四

水彩画最早可推及古埃及羊皮画卷,那时,画师一支笔,一张羊皮纸,然后用颜料、树脂,调和了水,一幅幅画面就出现在羊皮纸上,也出现在墙壁上。

由此可见,水彩画不只是出现在纸上,亦可出现在粉墙上。

当画家拿起水彩笔,饱蘸了水分和颜料,面对着一面粉墙,或者一张水彩纸时,整个世界也就出现心里,也就在眼前。随之,随着水的流淌,随着颜料的涂抹,一个和谐的世界,一处美丽的乡村,就出现在纸张上或者粉墙上,出现在人们的面前。

牛华莉经常以粉墙为纸,以绿水青山为内容,将眼中所见,心中所想,表现出来。

她的《晨曦》中,早晨的光轻柔地洒在小镇上,街道那边,有农家乐的旗子在晨光中飘摇着,有树木在薄雾里青葱着,有来往的人,凸出模糊的影子,是明显的干湿画法的结合。她的《原野》也是如此,亭子高耸如鸟翼,廊阁回环曲折如带子,雾岚隐隐约约都从山脚浮荡上来,遮着山石,还有树木。

一个闲暇的日子,我去一个村庄。村子在绿水青山深处,无边的绿色从山上翻滚下来,罩住楼房,罩住来往行人。一条白净的水,就在绿色人家中环绕着,流动着,脉脉一款。

人走村中,如走在唐人的山水田园诗中。

入村的照壁上,几幅画吸引住了我的脚步。我的眼前,有蓝天无边,如谁呵了一口气,轻轻擦拭过一般;几朵白云,就那么随意地飘着,如一颗幸福的心,浑不着力地飘着。天地之间是向日葵,是无边的花海,就那样盛开着,欢笑着,将无限的生机、无限的色彩,就那样随意挥洒着,随意张扬着。

这一刻,世界都充满了快乐,充满了优美。

这一刻,我的心里也充满了快乐,充满着幸福。

这画,是牛华莉画的。

牛华莉的水彩笔下,带着山花的红色,带着草色的碧绿,带着清亮的鸟鸣,带着雾岚的迷蒙,带着无边的和谐,在润泽着我们的眼睛,也在润泽着我们的心。

有人说,看一幅画,会喜欢一辈子。

这样的乡村青山绿水画,如果能看看,三生三世,大概都会充满欢喜的,充满幸福感的。

这样的乡村山水,大概也只能出现在盛世吧。

新闻推荐

陕西省政协发展历程展文史资料征集启事

为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充分展现陕西省政协发展的光辉历程,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向历届省政协委员...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彩笔描绘美丽乡村 余显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