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文学陕军”第四次站上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至高点 《主角》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陈彦:这是陕西这片土地给我的馈赠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7 02:57   https://www.yybnet.net/

陈彦记者 尚洪涛 摄组图:获得茅奖的四部陕西作品

昨天上午,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在北京揭晓。评奖委员会经过第6轮投票,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分别是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陕西省著名作家陈彦因此成为第四位获得茅盾文学奖的陕西作家。昨天,省作协为陈彦发来贺信。当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陈彦,作家一如既往地低调,他表示自己听到消息后很高兴,但也很意外,他说:“这是生活给我的馈赠,也是陕西这片土地给我的馈赠。”

1

6轮投票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产生

茅盾文学奖历来体现着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创作高度,体现导向性和权威性。茅盾文学奖由中国作家协会设立,每四年评选一次。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自今年3月15日启动,评奖范围为2015年至2018年间在大陆地区首次出版的长篇小说,共有234部作品经推荐参评。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聘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2位作家、评论家和文学组织工作者组成评奖委员会。评委们对作品进行了认真阅读、深入讨论,于8月12日投票产生了10部提名作品并进行公示。8月16日,经第6轮投票,产生了5部获奖作品并向社会公布,其中,陕西省作家陈彦的《主角》榜上有名。

《主角》首刊于《人民文学》,之后被《长篇小说选刊》《当代·长篇小说选刊》等多家刊物转载,并入选多个年度推荐榜单,广受好评。2018年1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小说被认为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一个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包含着对人之命运的复杂考量,是一曲文化、人性与时代共筑的人间交响。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其间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无不穷形尽相、跃然纸上,既发人深省,亦叫人叹惋。丰富复杂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方言口语的巧妙运用,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熟稔和叙事的精准与老到。作者笔下的世界,不乏人世的苍凉及悲苦之音,却在其间升腾出永在的希望和精进的力量。该作因此被认为是现实主义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

2

作家低调感恩生活也感恩故乡

有人评价陈彦大器晚成,也有人认为陈彦算是“跨界”作家,因为在此之前,陈彦最为人熟知的身份是编剧,并且三次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其创作的剧目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在中国文坛,作家不少,剧作家也不少,但既拿到戏剧界的最高奖项,又拿到长篇小说最高奖项的作家可能寥寥无几,陈彦却做到了。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他的电话时,作家一如既往地低调,他谦虚地说:“真没敢多想,毕竟茅盾文学奖规格很高,要求很严,作品能不能达到那种水平,是不敢太自信的。”

陈彦说这是生活给予他的馈赠,也是陕西这片土地给予他的馈赠:“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在这里成长,感受着这里的温度,这片土地赋予我学养,给予我能力,我深情地爱着这里。我曾在陕西戏曲研究院工作多年,从专业编剧到团长、院长,深受同事们的厚爱,在这里我汲取了大量的养分,也提升了自己的写作能力;《主角》完成时,我正在陕西省行政学院工作,利用寒暑假和周六日,我完成了写作,得到了领导同事的大力支持;我也感恩秦腔这门古老的艺术,积淀了如此深厚的传统;当然还有这片土地上一脉相承的文化,陕西作家一直有良好的文学艺术传统,没有前辈老师的帮助、表扬和批评,没有他们这份厚爱,我也不会有这份成绩。”

3

深挖生活创作不会停歇

虽然写的是忆秦娥的一生,但陈彦说:“应该说,《主角》是借秦腔这个千年历史文化遗存切口,来谈我自己对中国这四十年波澜壮阔、发展变迁的心得;借艺术舞台看更辽阔的社会舞台。既传递一种文化声音,同时在其中也能看到经济等其他方面的东西,看到一种众声喧哗的时代进程。”同时,陈彦希望能够通过《主角》完成一种象征和隐喻。在生活中,每个人都既是主角又是配角。

对于“跨界作家”的说法,陈彦觉得自己不算跨界,“在咱们国内,戏剧和小说的创作区分有些明显,但在国外是不分的,很多优秀的作家都写过舞台剧,国内其实也有不少,比如老舍、莫言还有我们陕西的叶广芩。”而本月末,陈彦担任编剧的话剧《长安第二碗》就将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话剧院正式上演了,陈彦告诉记者,那是他离开西安之前创作的,表达对这片土地的敬意,表达对西安这座城市的敬意,“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我从这些优秀的陕西作家身上汲取了很多,承袭了很多东西,没有他们,我也走不到今天,所以这台话剧,是我致敬西安的作品。”陈彦透露,希望能继续深挖舞台生活,创作不停歇。记者张静

新闻推荐

省总工会即将出台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实施办法 给产业工人荣誉、地位、待遇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近年来陕西省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产业工人发展的激励机制。...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学陕军”第四次站上中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至高点 《主角》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陈彦:这是陕西这片土地给我的馈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