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她不仅治疗病痛 更要疗愈心灵

来源:华商报 2019-08-18 02:11   https://www.yybnet.net/

闫咏梅,国医大师张学文教授的衣钵传承者,多年来,奔波忙碌于临床、教学、科研各个工作岗位,坚守在临床一线,三十多年来,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孜孜不倦、刻苦钻研。

常常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

随着越来越多的疑难病人康复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成功,慕名前来寻找闫咏梅的病人越来越多。不管时间早晚,不管自己有多累,闫咏梅总是认真细致地接诊,并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耐心讲解,直到病人及家属完全理解。

闫咏梅常说,医院有作息时间表,病人的病情变化和需要没有作息时间表。因此,她常常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有时抢救病人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即使是下班回到家,她也时刻处于待命状态,只要病人需要,她会毫不迟疑地赶到病床前。几千个日日夜夜,她曾无数次陪伴着患者一起度过,每次查房时总要亲切地与患者交流,嘘寒问暖,仔细查体。面对病人的失望和焦虑,她一个充满信心的眼神和一句肯定的回答,常常能给病人巨大的鼓励和希望。尤其是面对中风后合并卒中后抑郁的患者,闫咏梅不仅能从临床角度早期识别,及时干预,还善于运用中医传统理论,将患者不良情绪逐渐改善,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在中医处方用药上有独到见解

闫咏梅效法仲景,崇尚经方,善用经方小剂,强调随证加减,因病而异,辨证与辨病结合,在中医处方用药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她用药力求精简,处方用药既达到目的,又不浪费药材。

闫咏梅坚持中医药“简、便、廉、验”的诊疗原则,在确保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控制患者的医疗费用。日常接诊时,她总是不厌其烦认真询问患者的病情,仔细进行体格检查,详细阅读病史资料,尽量不让病人做重复检查;治疗中能用国产药的,就决不用进口药,能用低价药的,决不用高价药,从不开大处方损害患者利益。她坚持用科学的态度、扎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对患者的病情全面分析,针对不同病人制定科学、个体化、俭省的诊疗方案。与患者交流,她总是态度和蔼,耐心倾听。她的这种时刻为患者着想的工作作风,影响了一届又一届脑病专业研究生,影响了一个又一个医护人员。

精研医道 中西医学互济互补

闫咏梅善于将现代医学研究成果运用于中医临床工作中。力主借助现代医学之长,发扬传统中医之优势,使中西医学互济互补,并根据现代疾病创制多种新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篇;出版著作3部、主编或参编国家统编教材5部;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7项,厅局级科研奖励6项。

三十多年来,她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广大患者的好评和同行的敬重,同时也为医学生的医德培养做出了生动的、现实的表率。不仅多次被省市政府及所在医院嘉奖表扬,2011年、2012年,还相继荣获陕西省卫生系统白求恩精神奖先进个人、全国卫生系统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华商报记者 吴洁

新闻推荐

陕西省表彰德医双馨医师

本报讯(记者张毅伟)8月15日,由陕西省医师协会主办的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暨“德医双馨医师”“优秀医师”表彰大会在西...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她不仅治疗病痛 更要疗愈心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