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东西南北中唱响新时代 高铁原创歌曲《东西南北中》出版发行广受好评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26 01:55   https://www.yybnet.net/

蓄势待发周到服务英姿飒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铁路人始终如一地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为国家经济建设、人民幸福生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国家名片”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激发起铁路文艺工作者强烈的艺术创作热情。讴歌中国铁路建设,特别是高铁发展成就的原创高铁歌曲《东西南北中》出版发行,引起了新华社、新华网、学习强国平台等中央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传播,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和业内人士的好评。截至目前,歌曲在线播放量突破2500万次。

歌曲《东西南北中》紧贴时代豪迈大气,通俗易懂朗朗上口,言近旨远耐人寻味。“东西南北中”题眼在“中”:中是家,是走南闯北栉风沐雨的游子们心里永远的牵挂;中是国,是看遍世间繁华依然风景这边独好的“根本”之念;中是道,是纵览古今中外风云而持身大道之行、人间正道是沧桑的胸襟情怀。作为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这首言简义丰的高铁原创歌曲在高潮部分营构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驶向梦想和家”的艺术意象更显意蕴悠长,一如歌曲结尾所唱:不忘为啥出发,多远都能到达。

歌词突出时代性和人民性

好的音乐作品应该具备怎样的感染力?《东西南北中》的词作者中国铁路文联理事严琦和陕西省职工文联副秘书长李悦表示,在创作时,他们面对着文艺创作的两个可谓之“伟大”的命题:一个是时代性,一个是人民性。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本身就是一纸邀约,作为文化、文艺工作者,生活在其中,为时代高歌是我们的使命和义务。在华夏大地上,勤劳、智慧、质朴的中国人民都在为这个时代奋斗。他们看似过得是平凡的日子,但这种平凡不是平庸,而是脚踏实地甘于平凡地去做奔跑者和追梦人。拥有近14亿人民的一个大国人人如此,这是一幅怎样令人激动和自豪的壮丽画卷!

基于此,他们就希望能创作出有别于以往习惯创作的高亢恢弘、一览千里江山这种意境的歌词作品,不写“大歌”,而是写一首充满着人情味、烟火气的“凡人歌”。歌词中的“我”经历了成长、离家、奋斗、想家、回家、再出发,每个听歌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唤起内心的共鸣。细细品味,这也是一首蕴藏着中华民族精神诗和远方的“奋斗曲”——一个经历了五千年风雨的伟大民族,历经磨难却依然能够保持意志的坚毅和内心的柔软,一路披荆斩棘也只是为了:让“家里的人”生活得更好。

歌曲名称具有家国情怀

词作者之一的李悦表示,歌曲名《东西南北中》有三层含义。第一,“东西南北中”代表的是我们的全国,东西南北中哪一点我们都不能少,齐而全的这样一个概念;第二,作为歌名,这几个字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幼小孩童都认识,用这样一个如此简单易记的歌名也反映了我们“大道至简、初心最美”的艺术哲学理念;第三,无论你是哪里的人,无论你身在哪里,只要是华夏儿女,都在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人民生活的更幸福这样一个共同的目标,去奔跑,去奋斗。

旋律真切感人振奋人心

这首歌的旋律感人,振奋人心,在歌曲的创作过程中,曲作者都作了哪些精心的编排?

国家一级作曲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曲作者王立东说,这首歌它是歌颂铁路,特别是歌颂风驰电掣的高铁。那么在创作当中呢,旋律力争简单、易记,然后还要有震撼力。这首歌的歌词,特别是A段中有作为一个男人走四方这个感觉,在编配方面,他和他们编曲老师共同商讨,用电声,特别突出电吉他。总的来说,创作这首歌就是要有震撼力,有动感,还有容易记,这是一个整体上的创作主题。

演唱这首歌我感到荣幸

在演唱这首歌时,演唱者是以一种怎样的方式去演绎的?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创作型歌唱家、歌曲演唱者张琳说,演唱这首歌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其实这首歌是家国情怀,游玩也好,工作也好,在任何城市也好,你总有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乘坐高铁是我们最重要的交通工具。歌词“东西南北中,中是我的家;东西南北中,中是大中华”。这两句其实特别重要,不管到哪里,我们都能到达,都得有个起点和落点,我觉得这首歌非常好,律动感特别强。

东西南北中唱响这首歌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昌明表示,中国高铁是近年来中国发展的一个标志性工程,代表着中国形象、中国速度、中国精神、中国品牌、中国力量。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他认为《东西南北中》就是这样一个符合三个“无愧于”的作品,希望这首歌能在东西南北中都唱响。

北京环球音像出版社社长郑世刚说,这首歌曲突破了通俗歌曲所表现的一般题材,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演唱风格和音乐编配的手法与歌曲所表达的内容也非常贴切。歌曲前半部分是写游子思乡,这是我们几乎每一个人都有过的情感历程,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时代的变迁中进步成长;从小情怀到大格局,歌曲唱出了我们的心声,描绘了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变化,带给我们思考和启迪。

九洲音像出版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编辑张小康说,“东西南北中”这个大中国的概念,一唱出来就会让听者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这首歌以游子之心为切入点,爆发出了对家的思念、对团圆渴望的强大能量。

乐评人郭庆全表示,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家国情怀自古就是扎根于中国人心中的精神元素,而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和内核。《东西南北中》歌曲以新时代中国高铁快速发展为主题,以新时代奋斗者的视角,用激昂的旋律、豪迈的歌声,唱出新时代中国人民努力创造幸福生活的心声,唱出中国速度的骄傲,唱出中国发展的辉煌,唱出了中国崛起的人民力量。文/图张毅伟唐振江王曙天

新闻推荐

综合国力的历史性跨越 共和国经济发展成就巡礼□新华社记者 陈炜伟

2019年,新中国迎来70周年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历史与未来在这里交汇。风雨砥砺,春华秋实。70年来,中国...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最后的民谣》2019-08-25 11:16
评论:(东西南北中唱响新时代 高铁原创歌曲《东西南北中》出版发行广受好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