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中大石油炼油厂厂长史建国: “我在吉尔吉斯斯坦炼石油”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9-17 02:25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所以当知道中大石油项目后,经过再三考虑,我辞掉了原来的工作,调到了中亚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来到了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大石油项目。”说这话的叫史建国,他的身份是中亚能源驻吉尔吉斯斯坦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大石油常务副总经理兼炼油厂厂长。

中大石油,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投资的炼化企业,如今已经在吉尔吉斯斯坦落地生根了。

三年时间创造“中国速度”

中大石油项目是吉尔吉斯斯坦首个大型制造类工业企业。因此,即使当地的工作人员也说不出来他们的项目建设要采取什么样的标准。为了提高工程进度,当时的工程建设,只好采取边设计、边转化,边采购材料,边施工的模式。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深入了解当地文化,修正思路;要提出建设需求,寻求解决方案;还要不断考察当地市场,就这样,原来被当地人估计8年都难完成的建设项目,不到3年就完成了,创造了‘中国速度’。”史建国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见证国内炼油技术在吉推广

2014年项目运行后,由于当地没有垃圾处理设施,工厂的污泥和含油垃圾没有办法处理,中方自主建设了转筒炉两级焚烧装置,解决了工业垃圾处理问题。

为解决催化柴油变色问题,在未实现油品质量升级的情况下,中大石油联合国内高校开发了能够适应吉尔吉斯斯坦柴油的稳定技术,保证产品的正常供应。

在史建国看来:“我们从设备、工艺到操作人员,都依托了国内的支撑,可以这么说,中大石油的发展史就是国内炼油技术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推广史。”

走出国门理解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目前已经有上千名吉方员工在中大石油项目上工作,两国人民互相当起了对方的外语老师。工作之余一起学习品尝中国美食,一起庆祝春节、中秋节,共同欢度古尔邦节。这个过程中,还产生了六对“跨国夫妻”。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六年来的变化,史建国连着说了好几个“自豪”,身在异国他乡,看到越来越多的当地人使用华为、小米手机,是一种自豪;看到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中国援建的道路是一种自豪;看到吉尔吉斯斯坦使用“一带一路”基金进行基础建设也是一种自豪;现在看到“中大”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家喻户晓的品牌,更加感到自豪。

他说,只有走出国门,才能真正理解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感。

文/图本报记者石喻涵

新闻推荐

陕西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誓师大会

省消防救援总队参谋长陶万千带领应急救援机动支队指战员宣誓。本报讯(惠亚洲记者孙波)9月11日上午,陕西省消防救援总队...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大石油炼油厂厂长史建国: “我在吉尔吉斯斯坦炼石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