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守护化工安全生产的排头兵 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烧碱分厂电解工段安全管理纪实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0-11 06:14   https://www.yybnet.net/

离子膜电解槽

主控细心操作

现场认真排查解决问题

1 关键工段

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

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是由陕投集团控股的氯碱化工生产企业,作为化工板块的主体,担负着“做大做强做优陕投集团化工板块”的发展使命。公司是“陕西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目前形成了30万吨/年聚氯乙烯、23万吨/年离子膜烧碱、40万吨/年电石、40万吨/年兰炭的装置产能,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实现财政贡献3亿元。

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而言,安全环保就是最大的效益,没有安全环保一切无从谈起,而基层班组安全则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核心。烧碱分厂电解工段是助力金泰氯碱这个机体健康的鲜活细胞,其主要装置“离子膜电解槽”是金泰氯碱的“宝贝装置”,装置采用国际领先的离子膜电解工艺,产生的烧碱、湿氢气、氯气、淡盐水等将被送往固碱、氯氢处理、采卤等工序,对公司主要产品“烧碱”的正常生产具有决定性意义。从2005年投产至今,电解工段所属四个班组人身安全事故、设备安全事故、环保事故均为“0”,有效夯实了企业平稳运行的根基。

工段着力将学习型班组建设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工段员工人人争当“操作能手”,近年来为金泰氯碱各业务口输送了23名管理干部,其中中层及以上管理干部10人,专工13人,有力夯实了公司管理干部、技术骨干、操作能手“三个人才梯队”,个个成为了护航安全生产的中坚力量。

工段员工学习室

及时查看设备指标

2 标杆工段

安全管理的领头羊

秉承“切实把安全和环保作为企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安全理念,电解工段带头做好“一述两清”,工段岗位描述通过率为100%;积极推行“一带一”师徒培训,设置岗位练兵台,人人争当操作能手;严格实行“清单式管理”“互保联保”制度,落实双重预防机制,确保公司各项安全管理举措在工段有效落地、开花结果。

不仅是带头执行的“乖乖工段”,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电解工段创新性采用“三个抓手”,着力提升工段安全管理水平,成为了“标杆工段”。

抓“一岗一表”清单式管理。2016年6月,电解工段作为试点工段,在金泰氯碱率先推行“一岗一表”清单式管理制度。其实在不久之前,时任电解工段三班班长的童毅飞就给工段长高伟提出过这样一个建议。“他当时建议将每个厂房需要检查的项目列成清单,巡检人员根据表格逐项检查”,高伟说。对于这个建议的初衷,童毅飞解释道:“巡检人员在现场巡检时,由于检查项目多,或者某些客观原因导致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偶尔会对个别项目有所遗漏,存在只检查重点项目而疏忽细节的情况,从而引起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公司在工段试点推行“一岗一表”管理,与童毅飞的想法不谋而合,让工段全体职工倍感兴奋。

为切实达到试验效果,电解工段不折不扣执行“一岗一表”检查制度,为每个岗位配置检查表,巡检人员逐项对照检查并打勾确认,工段长不定时在现场抽查。2016年9月,“一岗一表”管理的实行已初见成效,有效避免了由电解液接地引起短路打火造成的设备起火事故。这充分证明实施“一岗一表”管理可有效规避巡检疏忽、遗漏检查项目造成的隐患,做到检查无死角、岗位全覆盖,极大地对安全风险进行了管控和预防,坚定了公司推行“一岗一表”管理的信心与决心。随后以电解工段为试点的“一岗一表”管理迅速在金泰氯碱铺开,衍生出了“菜单式交接班”“岗前风险辨识确认”等清单式做法,并成为了行业其他单位学习借鉴的典范。

抓“岗位操作清单式培训”。电解工段将日常操作中应知应会内容进行逐项分类,明确学习内容,规定学习周期,实施逐级考核,并将学习项目、考核结果、奖惩决定“清单式上墙”。“以前的学习总是没有计划,想到哪儿学到哪儿,闲时多学点儿,忙时少学点儿,现在不一样了,学什么、什么时间学,对照清单一目了然!”电解工段员工宋静说。

“岗位操作清单式培训”是电解工段在公司“一岗一表”清单式管理的基础上推出的创新性举措,有效增强了学习的系统性,调动了员工学习的积极性,切实在学习中强化了员工安全行为能力,提升了工段安全管理水平。

抓“装置异常报告书”编写。将理论学习与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相结合,电解工段推行编写“装置异常报告书”。班长及在岗大学生针对巡检过程中发现的各类异常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报告。依据装置“病历”,工段不断对装置进行自动化智能化升级改造,确保装置本质安全,有效规避同类问题和隐患重复出现。员工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发现问题、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形成了员工进步与企业安全的良性循环。

“我很高兴自己学过的知识能够派上用场,通过装置异常报告书的编写,我对装置的“脾气”更了解了,也更熟悉怎么让它们不掉链子了……”大学生武裕朝说。

党员安全监督台

3 明星工段

安全文化的示范展示点

2019年8月8日,石油和化工行业安全管理文化交流现场会在金泰氯碱成功召开。现场参观交流中,电解工段作为重要展示点,工段7名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企业代表示范展示了“班前确认”,工段9人参加“一述两清”百人方阵展示,1人进行了现场讲解,流利的对答、准确的流程图、精彩的诠释和讲述引得与会人员啧啧称赞。与会代表还参观了电解工段主控室,学习了工段安全角、技能清单动态看板、岗位练兵台等特色做法,纷纷表示电解工段的安全管理文化值得借鉴。工段童毅飞代表基层班组长作了题为《抓好一线管理奠定坚实基础》的汇报交流,介绍工段安全管理经验,引起行业其他单位极大的兴趣,会后纷纷到工段参观学习。

工段先后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省级“工人先锋号”“优秀班组”,4次获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6次被评为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作为金泰氯碱公司的“明星”工段,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电解工段将一如既往,优化管理、坚守职责、担当作为,持续为金泰氯碱实现“打造国际一流盐化工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陕投集团化工板块”的初心和使命努力奋斗。

新闻推荐

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绘本讲读走进碑林区

本报讯(记者王伟伟)第七届陕西省阅读文化节的各种惠民阅读文化活动相继展开,10日上午,“送绘本故事、纸戏剧、布偶贴到基层”...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化工安全生产的排头兵 陕西金泰氯碱化工有限公司烧碱分厂电解工段安全管理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