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外出旅游,有人是为了欣赏美景;有人是为了拍照;有人是为了拍视频…… “打卡式旅游”,你怎么看?

来源:淮河晨刊 2019-10-16 07:51   https://www.yybnet.net/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市民张女士深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人山人海”。“一抬头,脸就能碰到前面人的背。”在周庄古镇缓慢挪步的时候,她暗自发誓,节假日再也不来网红旅游地打卡了。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黄金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这其中的游客,有多少是本着“去网红旅游地,打卡拍照”的呢?对于“打卡式旅游”,你怎么看?

“不知道啥时候打卡网红景点成时尚”

张女士平时酷爱旅游,一有空闲时间,总要去不同的城市看看。

“以前旅游,目的很单纯,就是想去看看不同的风景。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旅游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更多的人前往网红景点,拍照留念。再点网红美食,拍照留念。最后,在朋友圈里发一张带定位的9张图,告诉朋友圈的所有人,我来这里玩了。”张女士坦言,自己在环境的影响下,也不能免俗。跟着一群人前往知名景点,拍出各式各样的大片,在朋友前里炫耀一番,得到了满满的点赞和评论,内心就会得到相对的满足。

曾在重庆生活过两年的孙女士,一直觉得重庆的洪崖洞不过是普普通通的景点。“没想到这几年,洪崖洞成为了打卡圣地。”孙女士告诉淮河晨刊记者,假日期间,她看到一个重庆朋友发的朋友圈,内容大概是“你们要看洪崖洞,我们就把千厮门大桥车辆管制,空出一座桥让你们耍。你们要看轻轨穿楼,我们就专门修一个观景平台让你们慢慢看。今天,直接把一座城一哈(全部)让给你们耍了。”她告诉我,节假日期间,重庆本地人很少出门,要么就到外地玩,因为城内人真的是很多。

假节日从重庆旅游回来的胡先生感叹,重庆洪崖洞等景点真是被挤得“质壁分离”(本意是植物细胞由于液泡失水而使原生质层与细胞壁分离的现象。作为网络热词,网友喜欢用“质壁分离”来自嘲,形容自己因拥挤等情况而面容扭曲,既受罪又难看)。

“也不知道看了些啥,回来看看手机里的照片,在洪崖洞、朝天门、解放碑等打卡地拍的照片,想找一张单独照都找不到。”胡先生说。

各地博物馆变身打卡圣地

沈阳故宫上演的馆藏文物墙体投影秀、辽宁省博物馆的百件文物珍品展……博物馆也渐渐成了热门的“旅游打卡圣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几年,节假日去博物馆观展或参与活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习惯,尤其每逢精品展览推出,在朋友圈转发、去博物馆“打卡”,已成为一种新时尚。“看了《国家宝藏》、《赢在博物馆》文博类节目,对文博产生了强烈的兴趣。去年国庆节,我想去陕西博物院,早上8点赶到地方,排队长龙已经是里三圈外三圈了。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要等了,当天限流了。”市民彭先生说,今年国庆节终于如愿以偿。不过,观赏效果不如人意,因为人太多了。除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他和朋友们先后去了唐大明宫遗址、西安博物院、秦砖汉瓦博物馆。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还会再去一趟,趁着不是节假日的时候。”彭先生告诉记者,部分前往博物馆观展的观众只是为了打卡拍照,在馆内大声喧哗,拍摄抖音视频,还有人做起了直播。不是说反对大家拍照拍视频,来参观博物馆的目的难道不是想多了解一些历史文化,寻找历史记忆,见证城市成就的吗?可有的人看完后,根本不知道馆内文物有哪些。

据统计,10月1日至10月7日,南京市博物总馆下辖南京市博物馆、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南京市民俗馆、渡江胜利纪念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等各馆合计接待游客17.9万人次,同比增长16.4%。“假期前三天我就在南京,花了一天去南京市博物馆,除了累,什么感觉都没有。”市民赵女士在朋友圈发了9张图,都是精美的文物。下面有朋友留言,都是夸赞的。这其中的“心酸”,只有赵女士心里清楚。

“为了证明我来过,带着孩子在里面逛了大半天。可是真正看到了什么,大人孩子都说不出来。”赵女士说,晒旅游照片和视频,可能是满足了虚荣的心理。

逛景点半小时,拍照修图三小时

“一到假期,大量景区的标配是拥挤的人群、堵塞的交通。假期出游不仅看风景,还是‘看人’。”市民吕女士认为,作为上班族,有了假期,只能尽量抓住为数不多的放假机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至于是不是打卡旅游,这不重要,只要自己开心就好。

黄金周,吕女士和朋友来到了皖南,享受4天的假期生活。“人肯定多,吃饭经常没位子。”吕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有很多人质疑旅游的性质。但对于我来说,旅游的性质就是放松。我来到一个地方,觉得它美,自然要和美景合影。然后修图,要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地方。如果这就是“打卡式旅游”,我觉得没毛病。”

“我一直对失恋博物馆很好奇,去了很多城市的失恋博物馆,也看到了很多人的故事。”市民钱女士说,作为旅游者,不妨多一些开阔的视野,拥有包容的态度。不论是传统的旅游方式,还是新兴的“打卡式旅游”,只要能带给我们的感受是新奇的、快乐的,就值得去探索、去追求。

与以上有不同观点的陈先生对于“打卡式旅游”表示无奈。“黄金周我和女朋友去了苏州,你知道苏州的景点有多少人吗?”陈先生感叹道,还有很多年轻人穿着汉服,在人堆里拍照。那么繁琐的服装,在人山人海里行走,头顶着大太阳,我实在理解不了穿汉服逛景点的游客内心是怎么想的。

正当陈先生内心吐槽这个时候出门简直是在找虐,陈先生的女朋友提出要买一套汉服穿,在平江路打卡拍照。“我内心都在哭泣。”为了给女朋友拍出好看的照片,陈先生费尽心思,找相对人少的地方。一条平江路逛了半个多小时,花了1个多小时给女朋友拍照拍视频。然后,女朋友坐在路边花了2个多小时修图、发圈、发视频。

“‘打卡式旅游’的走红,本质上是互联网文化推动下的旅游方式的新变化,比如一些地方政府的旅游部门,借此推广独特旅游景点,开发更多潜在的旅游资源。”从事22年旅游业的张伟表示,大家不必一味对其批判。它的产生说明存在的客观性与合理性,是当代人旅游观念变化的必然趋势。让当代人选择了更多样的旅游方式,尤其是传播方式的改变也影响了人们的旅游文化。

新闻推荐

陕西出台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 优先改造“三无”小区

西安一小区改造后整洁干净,并增添了绿化设施。(资料图片)记者谢伟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10月15日...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出旅游,有人是为了欣赏美景;有人是为了拍照;有人是为了拍视频…… “打卡式旅游”,你怎么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