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名校名师 孙新霁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11-11 09:27   https://www.yybnet.net/

龙首村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公办小学,但这所学校却有一位非常有名的科学老师——孙新霁。2004年担任龙首村小学的科学老师至今。如果用STEM教育(培养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综合素养的教育)来解析孙新霁的教学能力的话,他绝对算得上是学校里面的硬核人物了。

学生最感兴趣的是实验课

在孙新霁看来,小学阶段的科学课,除了让学生学到一些科学知识以及培养科学实验方法和创新思维外,最重要的是如何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兴趣,让其保持对未知世界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在一线科学教学这么多年,学生最感兴趣的就是实验课。”孙新霁说。“这两年,陆续有部分上中学、大学、研究生、博士、出国留学以及参加工作的一些学生,回到母校看望我,问他们对科学课还有什么印象时,他们都异口同声说最喜欢上实验课,并能说出当年曾经做过的一些实验。我想为什么实验课能给学生留下那么深的印象,那就是让学生动手做实验,体验探究的过程,能增强学生自信,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的兴趣。”

航模科技激发兴趣

去年10月份,根据学生们的兴趣,学校成立了航模科技社团。据孙新霁介绍,虽然一周只有两节课程,学生却特别喜欢,早早来到教室,期待着上课。在航模老师的指导下,学生组装各种航模飞机,并在操场展示自己的作品,挑战自己的能力,在一次次不断的失败中总结经验快速成长。

“航模科技课程的开设不但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而且对科学课堂教学来说是互补的。一方面,让科学知识与科学技术相融合,激发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另一方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了学生们的科学素养,反过来也让学生更热爱上科学课。”孙新霁说。“从小接触一些与航模有关的科学知识,通过自己设计、修改、制作、比赛等活动,能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上升到国家层面来讲,也是为我国的航空事业储备后备人才。”

近几年来,在各类科技比赛和科普活动中,龙首村小学师生共获得国家奖9个、省级奖25个、市级奖300个。孙新霁也先后荣获陕西省“优秀辅导教师”、陕西省“自制教具能手”、西安市“优秀科技辅导员”、西安市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通过教育部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政策不难看出,创客教育已进入了国家层面的教育发展规划。而在中小学创客教育推进的过程中,科学老师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蔡菲菲)

新闻推荐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关中所有城市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

11月4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陕西省大力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1月...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名校名师 孙新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