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正月十五,美食不只有元宵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2-09 02:43   https://www.yybnet.net/

正月十五闹元宵,抑或是汤圆,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其实,我国各地的传统饮食特色各异,在元宵节,很多地方的特色美食,可不只有元宵或汤圆。

在广东,有一种特色食品,叫“通心煎堆”,通心就是“空心”的意思,因为广东话中“空”和“凶”类似,所以改成“通”。这种食品是将面团做成布袋状,然后向内吹气,使之变大,最后下锅油炸。油炸煎堆之前,往往还要炸一些其它东西,比如寓意富足的腐竹,粉丝炸开后会像一朵花,就是“花开富贵”,这样做不只是代表了节日祝福,也因为这些东西炸后变化较大,容易观察油温。

“煎堆”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唐朝时候的“油锤”,即一种“炸元宵”,当时有“汴中节食,上元油锤”的说法。经过千年演变,如今,在广东海南许多地方都有这一特色食物,比如在海南文昌被叫作“锦山空心珍袋”,因为当地锦山地区的“煎堆”做得很出名。“变种元宵”的做法还有很多,比如昆明就有豆面团,把豆子炒熟后磨成粉,然后滚成丸子状。

“上灯元宵落灯面,吃了以后望明年”,在长江以北的一些地方,面条也是元宵节的传统食品。顺滑的面条,寓意着来年诸事顺利,喜庆绵延不绝。各地元宵节上灯落灯时间不同,比如扬州是正月十三上灯,正月十八落灯,相同的是,落灯时间一般是晚上,吃面条自然也是晚上。

人们对元宵节食物的选择,往往看重的是其背后的美好寓意。浙江浦江地区元宵节吃馒头,因为发面馒头予以“发子发孙大团圆”,到了广东,发财变成了“生财”,元宵节这天很多人家会吃“生菜”,清淡可口的油淋生菜很是诱人。年糕也是多地元宵节的传统饮食,在古代就已经出现,寓意“年年高”。不同地方还有不同做法,比如宁波有糖炒年糕,云南蒙自的白年糕会用上火腿,江西戈阳年糕有“三蒸二百锤”的传统,北京年糕则多为蒸。北方很多地方会在元宵节做面灯,这是汉朝就有的习俗,把面做成灯的模样,在灯盏里面放上食用油,然后点燃,寓意祛病驱邪,有的地方是在正月十五点面灯,第二天将面灯吃掉。

仔细梳理可以发现,各地元宵节食物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尽可能清淡少肉,这是因为,过年期间吃多了大鱼大肉,正月十五本来就“存货不足”,吃清淡些也有助于健康。比如陕西的元宵茶,就是在热汤面中加入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也有助于消化。

新闻推荐

陕西省粮油市场 库存充裕价格平稳

本报讯(记者王嘉)为进一步做好陕西省粮油市场应对疫情保供稳价执法监督工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强化市场监管,自2月2日起,派出...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月十五,美食不只有元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