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儿童确诊病例多为轻症 孩子身心均需做好防疫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2-09 04:2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廉晶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儿童确诊病例的增加,关于儿童确诊病例有哪些特点?应如何做好防护?2月8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春风。

“目前儿童发病率比较低,且多为轻症病例。”据刘春风介绍,目前陕西省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中,18岁以下的有7例,最小的是3岁。都有比较明确的疫区人员接触史,且都为轻症病例。

一般来说,儿童的免疫力比较差,为什么多为轻症病例呢?刘春风认为,首先,新型冠状病毒出现时正值寒假,儿童人员流动性比较小,基本上都是居家,降低了感染病毒的可能。其次,是因为儿童自身的免疫反应较弱。免疫反应越强,病毒越活跃,最终往往两败俱伤。免疫反应弱,反而无法激起病毒攻击的欲望。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比起儿童,成人患麻腮风、腮腺炎的治愈时间更长,治愈难度更大。“病毒引起的很多器官的损害其实与自身的免疫反应有关,这个时候免疫力不强,对于儿童来说,可能还是好事情。”刘春风说。

但是,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据刘春风介绍,医学儿科频道曾报道,部分已经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儿童表现为无症状或是普通感冒。而且,由于儿童器官功能还不够成熟,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儿童感染以后,会很快发生病变。虽然目前全国儿童确诊病例数很少,还没有危重症病例,但也不排除未来出现危重症病例的可能。因此,她建议:家长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接触史和流行病学史。凡是有疑似病例直接接触史或者间接接触史的,或者家庭两名成员同时出现感冒流涕症状,都要及时带儿童去医院检查确诊。

疫情期间,我们如何给孩子做好防护?“家长的自我防护比孩子的防护更重要。”刘春风建议,照看孩子的家长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避免将病菌带回家中,才能保证家人安全。外出回家时,应用酒精、消毒液等消毒,可以洗的衣物要用56℃的水浸泡30分钟,或者用紫外线灯进行照射。除此之外,家长还要重视孩子的心理防疫。由于长时间居家,孩子难免会出现焦虑、烦躁情绪。建议家长制作作息时间表,为孩子建立规律的生活作息,还可以邀请孩子一起做家务,缓解孩子的不良情绪。

新闻推荐

“让137名队员平安回家” 记陕西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排雷工兵”雷小航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现以来,为更多的人守护平安,无数位医务工作者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成为“最美逆行者...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儿童确诊病例多为轻症 孩子身心均需做好防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