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疫情改变了你的哪些生活方式? 衣食住行更健康 锻炼成为新课程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4-03 06:23   https://www.yybnet.net/

在外就餐,使用公筷、公勺成了一种新风尚。(记者 王旭东 摄)

■记者冯晓瑞

过去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受疫情影响,不少市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和习惯都发生了一些改变。口罩成了生活必备品,外卖不再是解决三餐的唯一途径,居家生活更注重整洁卫生,出行更愿意骑自行车……疫情渐渐得到控制的当下,不少市民表示这些衣食住行方面的新状态自己将保持下去,这也正是市民群众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方式的例证。

公筷、分餐成为饮食新共识

民以食为天,对于向来注重饮食文化的陕西人来说,疫情下的一日三餐成为生活变化的“晴雨表”。疫情宅家期间,家住桃园路的居民周聪林练就了一手好厨艺,蒸凉皮、做蛋糕,一样也没落下。“之前基本不会做饭,去年搬进来的新房还没开过一次火,多数时候点外卖解决。”周聪林说,春节期间餐饮店纷纷关门,周聪林和同样是“厨房小白”的妻子两个人,只好硬着头皮琢磨菜谱填饱肚子。

学着网上的教学,周聪林学会了不少家常菜,已经能够满足两人的三餐需求。2月中旬,许多外卖开始复工,但外卖小哥仍进不了小区,还要到大门口去拿,再加上担心卫生问题,两人依旧选择自己做饭。到3月底,周聪林和妻子已经两个月没有叫过外卖,他告诉记者:“和吃外卖最大的不同是觉得自己做饭更香、更健康,家里有了烟火气,也有了过日子的感觉,不过吃饭时我们还是会分餐食用。”

不仅是用餐途径,疫情也改变了不少市民群众的用餐方式。已经复工半个月的市民邱实告诉记者,在高新区上班的他以前每天中午都和同事一起在外面吃饭,这次复工后大家更多选择各自打包吃。如果一起吃,也会用公筷进行分餐。刚开始提出时邱实还有些顾虑,但没想到大家都积极响应,许多同事说自己也有这样的想法,只是不好意思说。

工作时如此,在家时邱实同样贯彻分餐制,家人也非常支持,“一双公筷,并不会使家人、朋友、同事之间生分起来,反而说明大家都有了健康意识。”邱实说。

清洁、锻炼成为居家新课程

“现在不管去哪,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将口罩挂在通风处。”家住长安3号小区的居民小杜告诉记者,疫情让他更加注重居家卫生。通风换气、早晚打扫、消毒,成了每天的必修课,消毒液、洗手液、消毒纸巾、口罩等各类防护用品成了生活必备品。

小杜说,以前打扫卫生简单扫扫就结束了,频率也很低,现在扫完要认真拖,还会用消毒液擦洗门口附近以及一些家具,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小杜觉得家里住起来更舒服了,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地板干净得都能直接躺下”。

宅在家对许多人来说意味着“不自由、无聊”,起初,市民田馨慧也这么认为,直到看到新闻中说居家期间不能忽视增强免疫力,田馨慧便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之前都是每天睡到中午才起,早饭也不吃,晚上熬夜打游戏,几天下来就感觉浑身无力,还经常头疼。”这引起了田馨慧的重视,为了提高免疫力,她强制自己每晚十点半就躺上床,早上上了四五个闹钟,必须在8点半之前起床,中午还留出一个半小时午休时间。

“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就想着,如果身体垮了,病毒就有机可乘了,就这样强迫自己执行。”早睡早起让田馨慧感觉久违的神清气爽,她还在闲暇时间坚持跟着健身App做了一些简单的运动,体重也减轻了4斤。

轻便、绿色成为出行新方式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走出家门,复工后出门穿什么,以前大家需要根据天气和场合选择服饰,31岁的市民王菁也不例外。喜欢网购衣服的她,经常在衣服的选择上陷入纠结,但疫情开始后,这种情况就很少出现。

王菁告诉记者,疫情开始后,出于防护考虑,自己不再佩戴首饰,取而代之的是帽子、眼镜和口罩。至于服装,因为需要勤换洗,王菁会直接选择轻便的短款外套,便于清洗晾晒。谈起这种变化,王菁说感觉并不差,节省下来不少时间,可以多睡十几分钟。

迈出家门,交通工具的选择上也与往常大有不同。在2号线行政中心上班的市民付先生以前每天乘坐地铁通勤,这次复工后,付先生却开始骑共享单车。他的考虑在于地铁里人比较多,虽然有换气系统但也算是室内,在距离不太远的情况下,骑车不仅更安全也能锻炼身体,而且现在共享单车也会进行定时消杀,付先生说道:“我每天出门也会带两双一次性手套,可以避免直接接触把手。”

记者还注意到,在公交车站、地铁站等人流稍密集场所,市民之间也保持着一米左右的距离,人挤人的情景难再现。在红会社区主任杨雄看来,疫情的确改变了不少人的生活方式,也让大家更注重健康,疫情逐渐控制,希望居民养成的一些良好生活习惯可以继续保持下去,让健康、卫生、绿色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新闻推荐

2025年全省入库科技特派员总数突破1万名 激励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本报讯(首席记者杨斌鹄)4月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陕西省13个部门联合印发《陕西省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下...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改变了你的哪些生活方式? 衣食住行更健康 锻炼成为新课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