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和以载道和以育人 访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学校校长樊锁强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6-30 02:16   https://www.yybnet.net/

作家安黎说,一个人成为君子或小人,与呼吸的空气脱不了干系。校园文化引领着人行进的方向,塑造着人的精神品格。近日,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和润锦园——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学校和文化征文集》一书。书中200多名教师跳出教学的圈子,用自己切身的体会表达了校园文化对教育的影响,以一个“和”字诠释了文化对教育的意义和指向。以“和”文化成就教育,到底体现了教育者做怎样的思考和选择?记者采访了此书的主编、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学校校长樊锁强。

文化是阳光雨露

记者:文化对教育有什么样的积极意义?

樊锁强:一所环境优美的学校,是一片育人的沃土。文化是阳光雨露,是清新的空气,能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树立起高贵的人格。文化对教育的影响很大,有些人有知识,但没有文化这个魂就会跑偏。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就是文化的引领。

“和”是东方文化价值追求

记者:为什么以“和”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

樊锁强:一所学校办的好坏,不是仅仅看教学质量有多好,也不能只是看教学楼有多高,得看校园文化。这是一种能够潜移默化教育者和被教育者情怀、气质、胸襟的力量。和谐是中国人的一种社会理想,是根植于东方文化的一种独特价值追求。

“和”体现了和谐共处、和谐发展,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也是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学校在推行校园文化和教学实践中的达成的共识,凝聚着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我希望在“和”文化的引领推动下,学校管理者和蔼可亲,教师和颜悦色,学生和衷共济,甚至影响家长和敬有礼。

文化需要多方面的合力

记者:文化是一种缓慢而长久累积的过程,如何在教育当中推行“和”文化?

樊锁强:文化是润物细无声的心灵滋养,需要多方面的渗透和浇灌。在教学中,让“和”文化渗透到德育,渗透到课堂,渗透到各种活动中,也由此形成了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

在营造浓厚的文化环境方面,我们努力让校园的一砖一瓦都会“说话”,充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每一面墙壁,哪怕一棵绿植,都让它产生一种和悦美好的景象。在营造和谐的管理文化方面。加强情感管理,尊重、关心、理解、信任每一个师生,让学生充满自信学习,让教职工以主人翁心态工作,努力构建亲情浓郁的校园文化气场,从而以“无为而治”达到管理的最高境界。

学校每年举办校园艺术节,各种书法绘画大赛以及文艺汇演等。这些活动中,师生共同参与,一起交流,共同沉浸在“和”文化的快乐幸福中。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和”文化的种子已经在师生的心里成长,成为学校稳定不变的基因。

探讨教育的本质和意义

记者:以“和”文化的理念出版《和润锦园》这本书,意义何在?

樊锁强:我们收获了“和”文化的成果,这次出书是一次尝试。希望以此分享给大家,共同探讨教育的本质和意义,以及在文化引领下教育的发展。书中收录了校领导到一线员工,甚至家长的文章,有从传统思想论述“和”文化的,有从教学实践中阐述“和”文化的,非常多样和鲜活。读这本书,能引起大家的交流,这就是一种意义。

本报记者吕云涛

新闻推荐

陕西夏粮再获丰收 小麦总产增长8.5%

新华社西安6月27日电(记者刘彤)记者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陕西以小麦为代表的夏粮再获丰收,根据最新农情统计,202...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和以载道和以育人 访陕西师范大学锦园学校校长樊锁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