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杨凌田西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9-14 20:57   https://www.yybnet.net/

“这300米道路硬化后,全村的道路都修整好了!前几天即便下雨,也不影响村民干活,因为机械、车辆都进出方便。”近日,记者来到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杨陵区揉谷镇田西村,村党支部书记田小雄指着几个正在施工的村民对记者说,“七八年前,村民致富无门、雨天道路泥泞,村子的角角落落呈现一派贫穷落后的面貌,现如今村美、人和、民富。70岁老太太打工一天都能挣60元!”

2017年,田西村作为陕西省第一批推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举措的试点村,田小雄领着村民清产核资、认定集体成员、股权量化、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逐步破解长期以来村里资产归属不清、产权不完整、保护不严等问题。

2018年田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全村2100余名村民以土地入股形式变成“股民”。以前对田西村村民来说,产业兴旺就是“红薯兴旺”,但随着村里集体经济不断发展,田西村致富不再局限于红薯带来的红利。

田西村田薯叔农庄里,红薯育苗日光温室、60亩葱兰等特色作物种植区、果树栽植区、畜禽放养区、孔雀等动物观赏区、特色休闲餐饮区等等规划有序、一应俱全。其中1万平方米的“田薯叔”logo形状的植物迷宫是孩子们的乐园,“我们计划定期举行迷宫寻宝等游戏,增加趣味性,提高游客参与度,让家庭游客愿意常来游玩。今年春天时,很多小朋友来这里体验种植采摘,做游戏、写生。”田小雄说。

村里一处别有韵味的新建村舍体现着田西村“企业主导,集体参股,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原木色的木门上挂着“艺舍别院”的牌匾,绿植散落四处,与青色的砖块搭配起来,清新古朴,充满艺术气息。这里是由一处旧猪圈和核桃园改造而来,内部陈设全部是旧物改造,设计和建设由田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参股的杨凌梦里田西乡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

据了解,杨凌梦里田西乡村建设有限公司中合作社占股34%、陕西源本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占股39%,设计团队20余人,大部分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是因为我们与田支书对建设田西村有着同样的想法,一是把乡村创意景观落到实处,二是顺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致力于乡村建设。”杨凌梦里田西乡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涛说。

此外,合作社与山东德坤农业设备有限公司、西安创新农机研究所、杨陵区供销社等专业公司和机构合作,弥补合作社在设施蔬菜种植、智能农机研发和立体蔬菜种植、农产品加工园区及社会化服务等方面的短板,确保“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最大限度发挥资源优势,保障集体经济行稳致远。据了解,2019年至今,田薯叔农庄经营性收入80万元,田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收入30万元,为入股村民分红12万元。(据《陕西日报》)

新闻推荐

陕西省将开展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 切实减少“奇葩”证明

本报讯(记者石喻涵)陕西省司法厅日前印发《深化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省政府同意,省司法厅牵头,在全省范...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人情阅尽秋云厚2020-09-14 06:20
猜你喜欢:
评论:(杨凌田西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