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陕西发布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报告 市场准入门槛降低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来源:西安晚报 2020-09-18 04:52   https://www.yybnet.net/

9月17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报告,报告从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三个维度,对全省市场环境展开调查分析,上半年陕西省市场环境总体趋势向好。

准入环境持续优化

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

报告显示,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总量、企业总量分别达到412.37万户、100万户;食品经营许可证总数达36.5万个;重点工业产品许可证总数达486个;商标有效注册量达44.14万件,每万户有效注册商标拥有量1070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2件。经测评,市场准入环境满意度得分80.74,“证照分离”落实满意度得分81.36,“一网通办”满意度得分79.58。

竞争环境不断规范

纵深推进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上半年,全省聚焦医药、建筑、交通、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纵深推进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查办各类案件共6914件,罚没总计3848.31万元,其中占比较多的案件分别为:主体准入案件2475件,占比35.80%;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185件,占比17.14%;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案件714件,占比10.32%;价格和竞争执法案件482件,占比6.97%;质量违法案件340件,占比4.92%。经测评,执法工作满意度得分80.94,执法公示和执行满意度得分80.54。

积极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

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把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作为改善消费环境的重要抓手,出台多项具体举措,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供给水平。上半年,食品领域开展安全抽查检查34151批次;药品领域开展药品抽检3749批次,医疗器械抽检842批次,化妆品抽检466批次;重点工业品领域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抽检1367批次;特种设备领域检查企业14438户、设备50223台。

此外,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障力度。上半年,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答复咨询18.14万件,处理举报0.87万件,受理投诉3.06万件。经测评,投诉处理结果满意度得分82.7,投诉(赔偿)处理速度的满意度得分82.2。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陕西省将聚焦持续放宽市场主体准入、加强政策指导、优化政务服务、深入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等方面不断发力,助推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发展。记者南江远

新闻推荐

创业者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 访陕西省网络与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沈玉龙

“我在2018年参加了创业英雄汇,并获得了当年的CCTV中国十大创业榜样。”作为一名从高校走出来的创业者,陕西省网络与系...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发布上半年市场环境形势分析报告 市场准入门槛降低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